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人民網>>教育>>正文

朱永新:"未來大學"門檻會降低 課程價值取代文憑

2015年11月27日14:26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手機看新聞

全國政協常委、副秘書長,民進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出席人民網2015大學校長論壇 (人民網記者於凱 攝)

人民網北京11月27日電 (陳苑)今天,人民網2015大學校長論壇在京舉行,全國政協常委、副秘書長,民進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出席活動並致辭。“十八屆五中全會再次吹響了建設世界一流大學的集結號”, “我們已經站在變革的門檻上,新的互聯網技術已經讓新的學習方式和教育模式成為可能”,朱永新堅信,“未來的大學將回歸它本來的意義,成為學者的聯合體,成為學習的中心,成為創造的中心”。

眺望“未來大學”的模樣

“未來大學”會是什麼模樣?朱永新談到了他的幾點設想。

“未來大學”可以不需要入學考試。朱永新以美國高校的教育情況為例談到,慕課如今已進入美國正式高等教育體系通道,而部分美國公司也開始考慮在招聘時承認慕課課程証書,“這就意味著未來的學生可以憑借在線教育的平台,拿到課程証書直接就業,而不一定非要擁有名牌大學的學位和學歷証書”。斯坦福的人工智能課,北京大學的中文課,清華大學的物理課……這些課程可以組合在一起,構成未來大學生通向企業的証書。朱永新認為,“未來大學”門檻會降低,“証書不是那麼重要,文憑不是那麼重要,課程的重要價值可能就會取代文憑”。

“未來大學”的實驗室將是科學家組成的探索團隊。“未來的大學將不需要組織研究生考試,而是由導師直接選擇研究團隊”,朱永新暢想,“未來的大學,可能是由一流學者組成的聯合體,來自社會各界的精英將利用大學的平台、實驗室、圖書館、博物館等各種資源,同時整合各種社會資源,進行學者之間的自由組合研究,按照契約精神組建的課題組將會取代現代的院系制度”。

“未來大學”是一個時時處處向學習者、求知者開放的學習中心。朱永新提出,“教師和工作人員可以輪流休息,圖書館、實驗室、教室全天候地為學習者提供優質的服務,未來的大學可能不再有星期六、星期天,不再有寒假、暑假,定制化和個性化的學習將得以真正實現”。

建設“未來的世界一流大學”

如何建設“未來的世界一流大學”?朱永新提出兩個重要目標。

朱永新首先談到,“大學是創造知識,發明技術的重要場所,能否有革命性的發現,顛覆性的創新,是一流大學的重要標志”。

其次,他還認為,“未來的世界一流大學”還應該看自己“能否為祖國、為民族貢獻出智慧和創意”,“科學沒有國界,但科學家有自己的祖國,大學要為自己的國家、地區做出貢獻,我想這是大學的重要使命”。

大學的改造要從今天做起

大學校長應該如何做?面對今天在座的來自全國各大高校的數十位書記、校長,朱永新談到了他的看法。

要為世界貢獻一流的思想和一流的科學技術,前提條件就是要擁有真正的一流的人才,而如何才能吸引一流的人才?朱永新形象地比喻,“‘筑巢引鳳’無疑是最好的選擇,你筑的‘巢’是否溫馨、安全,是否有自由的氣息、寬鬆的環境,是否有良好的研究氛圍,這將決定你能否引到一流的‘鳳’。我相信這些問題,在座的校長們比我想得更深、更遠。對你們來說,除了夢想,還能付諸行動,有夢想的星空照耀,我們腳下的行走將會更為有力”。

“大學的改造將不可避免,早改早得益”,朱永新最后強調,“改造我們的大學,需要我們從點滴做起,從今天做起。”

(責編:陳苑、賀迎春)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