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人民網>>教育>>正文

華東師范大學:推進信息化建設,打造“智慧校園”

2015年11月27日21:13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手機看新聞

2015年11月27日,在人民網2015大學校長論壇的“校長發布”環節,華東師范大學黨委副書記兼副校長任友群發布“認清形勢、搶抓機遇,科學謀劃新發展”。

全文如下:

黨的十八大以來,高等教育面臨的形勢和任務發生了很大的變化。這既是機遇也是挑戰。高校應認清新形勢,緊扣高等教育改革發展的著力點,准確把握學校自身存在的新問題、新矛盾,順勢而為,乘勢而上,科學謀劃未來發展。

高等教育面臨的“新常態”主要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一是全球化浪潮疊加構成新挑戰。經濟全球化深入發展,資金、技術、人才流動頻繁,高等教育資源跨部門、跨區域、跨國界開放共享,國內外高校競爭日趨激烈。二是信息化迅猛發展推動教育新變革。新科技革命到來,信息網絡技術突飛猛進,學習方式發生深刻變化,教育理念、內容和組織模式發生巨大變革。三是國家重大發展戰略提出新任務。國家正大力實施“一帶一路”、長江經濟帶等重大戰略,著力推進“中國制造2025”、“互聯網+”、“大眾創業、萬眾創新”,迫切需要高校提供智力支持、人才支撐。四是高等教育布局結構調整帶來新要求。國家統籌推進世界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建設,優化高等教育布局結構,促進高校辦出特色、爭創一流,這就要求高校搶抓機遇,轉變思路,明確定位,加快發展。

面對新形勢帶來的新挑戰、新變革、新任務、新要求,華東師范大學力圖變壓力為動力、變挑戰為機遇,著力從如下幾個方面謀劃學校未來:

第一、提升創新能力,服務國家、地方重大需求。學校將推進學科交叉融合作為重要發展戰略,加強學科建設頂層設計與統籌規劃,打破學科壁壘,推進學科交叉融合,培育多層次、多領域的協同創新中心﹔加大創新人才培養力度,推進書院制改革,建立教師教育學院,提升師范生培養層次和水平,著力培養具有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的創新創業人才﹔切實提高基礎研究水平,增強解決重大問題能力和原始創新能力,著力推進成果轉化。

第二、提升國際化層次,增強國際核心競爭力。學校將國際化作為三大發展戰略之一,力圖對接國家“一帶一路”建設需求,提升科學研究國際化水平,推進人才培養國際化,優化留學生結構與管理機制,促進中外文化交流,大力推動國際化辦學向實質性、高層次邁進,並通過合作辦學提高課程質量、學科水平和管理能力,擴大學校國際影響。

第三、推進信息化建設,打造“智慧校園”。學校將信息化建設作為提升學校辦學實力的重要戰略。未來五年,學校將強化頂層設計,加強融合創新,大力推進“智慧校園”建設,優化信息化應用與服務環境,促進信息化與學校教學、科研、管理和服務的深度融合,深入推進“智慧圖書館”建設,充分發揮信息化在學校改革發展過程中的驅動作用。

第四、推進戰略轉型,建成綜合性研究型大學。學校將按照國家《統籌推進世界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建設總體方案》要求,結合學校發展目標,完成從師范型和教學型大學向綜合性研究型大學的戰略轉型,建立具有中國特色、符合學校實際的現代大學制度,建成擁有若干一流學科、多學科協調發展、引領中國教師教育發展的世界知名高水平研究型大學。

(責編:林露、熊旭)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