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人民網>>教育>>正文

首都體育學院:京津冀體育健身休閑協同發展

2015年11月27日20:33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手機看新聞

2015年11月27日,在人民網2015大學校長論壇的“校長發布”環節,首都體育學院副校長駱秉全發布“成立京津冀體育健身休閑發展協同創新中心”。

全文如下:

尊敬的各位嘉賓,高校的各位同仁、新聞界的朋友們:

大家下午好!很榮幸借此機會向社會各界發布首都體育學院成立“京津冀體育健身休閑發展協同創新中心”相關信息。

在首都體育學院等京津冀諸多合作單位的共同努力下,在北京市教委的大力支持下,京津冀體育健身休閑發展協同創新中心於2015年10月9日申報成功。首都體育學院成為唯一一所獲得地方政府“2011工程”中“協同創新中心”的體育類院校。該中心以“京津冀協同發展”國家戰略為出發點,由首都體育學院牽頭,承德市人們政府、北京市體育局、天津市體育局、河北省體育局、天津體育學院、河北體育學院、河北民族師范學院、河北省旅游職業學院、中國人民大學調查與數據中心、零點研究咨詢集團、河北暢達集團等共同組建。

一、中心成立的背景

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是黨中央、國務院在新的歷史條件下作出的重大戰略部署。體育事業和休閑體育產業的發展是京津冀協同發展的重要一環。2014年9月2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加快發展體育產業、促進體育消費推動大眾健身﹔ 2014年10月2日,國務院發布了46號文件“國務院關於加快發展體育產業促進體育消費的若干意見”,首次將全民健身上升為國家戰略。

京津冀地區具有豐富的健身休閑資源,但由於種種原因,目前京津冀地區健身休閑產品供給不足、供群眾觀賞與參與的健身休閑節事不足、健身休閑學科建設滯后、懂設計、會運營的人才不足、對體育健身休閑狀況的調查與評價工作滯后。因此無論是從人們現實體育需求角度,還是從國家發展戰略的角度,京津冀體育健身休閑協同發展都勢在必行,是有廣闊的發展前景。

二、主要目標與任務

1.研究設計適合三地特色的體育健身休閑活動﹔

2.挖掘已有京津冀三地體育健身休閑節事文化特色,研發適合京津冀區域特點和文化特色的體育健身休閑節事﹔

3.開發體育健身休閑專業課程資源並形成系統的課程體系,培養懂設計、會運營的健身休閑產業人才﹔

4.建設集健身休閑、國民體質於一體的健身休閑數據動態調查平台,助力京津冀體育健身休閑協同發展。

三、戰略意義

1.這是緊跟國家最新戰略規劃,立足北京建設設立有影響力的跨區域研究平台,打造健身休閑發展科技智庫,提升高等學校創新能力的標志性事件﹔

2.挖掘京津冀三地體育健身休閑節事文化特色,培養跨區域體育專門人才,建立健身休閑數據動態調查平台,並有力服務2022年北京-張家口冬奧會﹔

3.打破高等學校與其他創新主體間的體制壁壘,營造有利於協同創新的環境氛圍,制定了完備的理事會制度、人員聘用和流動管理制度、利益激勵與約束制度,這也是創新科研管理服務模式的大膽嘗試。

最后希望社會各界對京津冀體育健身休閑發展協同創新中心給予支持和幫助,也誠邀各位同仁、新聞媒體到首都體育學院參觀指導。

(責編:林露、賀迎春)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