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人民網>>教育>>正文

西南交通大學:明年校慶舉行中外名校校長高峰論壇

2015年11月27日20:19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手機看新聞

2015年11月27日,在人民網2015大學校長論壇的“校長發布”環節,西南交通大學校長徐飛發布“名校校長高峰論壇,發力十三五建設”。

全文如下:

首先再次感謝人民網給我們提供這樣非常好的寶貴的機會,讓西南交通大學來發布近期的一個工作。

我第一個要發布的是,明年5月15日西南交通大學120周年的校慶,雙甲子,在中國傳統文化裡面,甲子的分量是非常重的,更不要說是雙甲子。為了120年的校慶,目的非常明確,就是人文校慶和學術校慶,會進行隆重的慶祝活動,其中一個非常重要的活動是在明年5月15號我們將舉行中外大學名校校長的高峰論壇,我們既有來自海內外的重要的大學的校長做主旨演講,同時還有圓桌論壇,利用今天的平台,邀請今天在場的和沒有在場的全國所有高校校長們能夠來參加中外大學名校校長的高峰論壇,大家共襄盛舉,共同為中國怎麼能夠發力“十三五”建設雙一流建言獻策,貢獻中國智慧,貢獻我們校長的智慧。這是我發布的第一件事情。

第二件事情是關於西南交通大學和英國羅素集團的成員大學利茲大學合辦的西南交大利茲學院,本來中外合作機構辦理一所中外合作的學院並不稀奇,校長發布的這份書面的三折頁,大家看一看。我們是在10月30日這一天成立了西南交通大學的利茲學院,特別值得一提的是英國首相卡梅倫寫了一份非常熱情洋溢的一封信,寫給西南交大,寫給我本人,並不是簡簡單單的幾句話,而是滿滿的一頁紙。在信上說,西南交大利茲學院是中英兩國合作的典范,對中英兩國來講,利茲學院這樣共同教育創新,將促進兩國在經濟社會文化等方面的相互理解,意義重大。我尤其想強調指出的是,這個學院非常特別,它實行的模式不是2+2,也不是簡單的3+1,而實行的是4+0的模式,換句話說,這四年完全在西南交大學習,但是拿到的是三個文憑,一個是西南交通大學的學士學位文憑,第二是本科文憑,第三是英國利茲大學的文憑,整個為期四年的教學過程裡面,英國利茲大學至少派三分之一的老師進入到這個項目裡面來。所以,非常歡迎我們的校長和在座的各位同學,能向社會廣泛推介這個項目。

第三個我要發布的是關於中國大學國際化水平的一個榜單,這個榜單,首先第一個榜是到2013年發出來的,一經發出就受到社會廣泛關注,也受到了大家的一些好評,我非常希望我們的校長們能夠運用這個榜單,希望這個榜單能為大學的國際化過程有一定的參考性,也非常期待大家,對這個榜單提出建設性的批評意見和建設意見,讓這個榜單進一步完善,進一步發揮好作用。

最后一個要發布的是西南交通大學國內首個中國大眾創業的指數,也就是MEI指數的發布,在今年9月9號第一個榜單已經發出來了,目前研究發現,廣東、江蘇、浙江是目前大眾創業的前三甲,另外山東、上海、北京、河南、遼寧、四川、湖北等地也是極具創新創業要素的高地等等。現在要雙創,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所以從指數發布,也希望能夠對社會、對相應的工業界、產業界、學業界,對我們的政府產生參考性、間接性和啟發性。我就發布這些。

(責編:林露、賀迎春)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