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人民網>>教育>>正文

河南大學:不能讓學生創業像漲潮退潮

2015年11月27日20:14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手機看新聞

 

11月27日,在人民網2015大學校長論壇的“校長發布”環節,河南大學常務副校長趙國祥發布學生創新創業情況。

全文如下:

2008年,河南大學已經做了學生創新創業方面的一些基礎性工作,主要是在課程體系和人才培養模式方面,進行了大幅改革,對於本科生教學質量的提升效果是非常顯著的。我們推行實驗班、拔尖人才班、創新課題小組等,對本科生創新創業進行教育實踐活動。

第二個方面,實行第三學期。每年7月份到8月份,有一個月的時間。我們是小學期制,主要就是在創新、實訓、實踐環節來開展教育指導,有我們自己的老師,也有從國內請的老師,還有從國外引進的老師。這方面嘗試的效果很理想。

第三個方面,學校設立創新基金。每年學校拿出近300萬元對學生進行創新項目的遴選,遴選后給這個項目資金支持並進行跟蹤,對指導老師和項目進展情況進行評估、驗收。這塊工作效果也比較好。

第四個方面,搭建平台。學校建了一個2000多平方的創業中心大樓,還和地方政府建立創新孵化園區,一個是和開封市政府建立孵化園區,一個是鄭州校區和鄭州市政府建立孵化園區。我們把學生已經進行的項目移到孵化園區去,讓它進一步完善並結出成果。

最后,從全國各種創業挑戰杯的比賽結果來看,成效還是很理想的。

在前不久舉行的首屆中國“互聯網+”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總決賽中,河南大學“農二代的O2O”項目團隊拿到了金獎。學生把這個項目應用到市場了,效果挺好。

通過這些系列的活動,大學生在學校裡開展創新創業的氛圍越來越濃,積極性也越來越高,而最為可喜的是,學生創新創業的激情,反過來帶動了教師創新創業的激情。一些老師正在學生的帶動下加入創新創業。要想激發學生創新創業的激情,老師首先得有創新的思想、創新的意識和創新的能力,才能夠提高學生創新的素養和創業的能力。

作為大學,做不好會走偏,會讓學生產生浮躁的心態,一窩蜂地上,然后又都不行了,就像漲潮退潮。而這不是成熟大學進行創新人才培養的教育模式,也不符合教育發展的規律。

現在,河南大學在進行這方面的工作時,進行了系統的思考,既要積極響應,也要穩妥推進,確保收到實效,讓一部分同學通過創新創業找到發展才能的機會。

 

(責編:林露、賀迎春)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