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人民網>>教育>>正文

北京外國語大學:打造國家級非通用語發展戰略基地

2015年11月27日20:14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手機看新聞

2015年11月27日,在人民網2015大學校長論壇的“校長發布”環節,北京外國語大學黨委副書記趙旻發布“積極推進非通用語人才培養戰略”。

全文如下:

中央“十三五”規劃建議重申“提高教育質量”。對高校而言,提高教育質量,從根本上是學校對社會經濟文化發展的敏感反映,從而調整人才培養規格,改革課程體系,構建學生新的知識結構。加強外語非通用語種人才培養,是深化高等教育綜合改革、提高人才培養質量的內在要求,是實施對外開放戰略特別是“一帶一路”戰略的迫切需求。鑒於此,北外通過十三五規劃的制定,發展的戰略重點及人才目標更為清晰,那就是堅定不移推進非通用語人才培養戰略,造就更為務實高素質的國際化人才。具體做法和規劃主要包括以下幾個方面:

一是開齊建交國家官方語言,打造國家級非通用語發展戰略基地。“十二五”期間,我校積極適應國家戰略發展需求,增設國別和地區語種14個。截止目前,北外共開設67門外語課程。今年學校正在申報8個非通用語種專業,分別是格魯吉亞語、塔吉克語、亞美尼亞語、阿塞拜疆語、阿非利卡語、馬達加斯加語、馬其頓語和蒙古語。“一帶一路”建設過程中,需要大量通曉兩國語言、了解雙方文化的非通用語人才,在與我國建交國家中,仍有38個官方語種在我國還未開設相關教育專業。未來5年內,也就是2020年前,北外將開設所有與我國建交國家相關的語言專業。這意味著,屆時北外所開設的語言專業種類將突破100種。

二是創新“小語種附加區域研究”人才培養模式。“十二五”期間,北外非通用語種專業在拓展學科布局的同時,著力改造現有的課程體系,逐步建成以語言技能培養和地區研究相結合的模塊課程體系。在地區研究課程中注重學科知識導入訓練和以區域研究為核心的課程內容,重點建設區域與國別政治學、經濟學、法學、人類學、語言學等學科專門課程。該模式下,學生除掌握某種語言外,對語種所在國的政治、經濟、社會、文化等某一領域有深入了解。同時,突出個性化的培養,讓學生有更多自主選擇課程的空間,實行導師制與班級教學相結合的方式,部分學生參與導師的科學研究項目,培養他們的科研興趣,為高層次非通用語種地區研究人才的培養奠定基礎。

三是創新“小語種附加通用語”的培養模式。十二五時期,北外加大了復語型人才培養力度,積極增設第二外語、第三外語課程。對於新增設的外語語種,暫不具備招生條件的,作為第二外語、第三外語,進入全校通識教育選修課中的“第三外語模塊課程”,為全校學生提供學習平台。截至2015年秋季學期,學校共將29個非通用語種納入了“第三外語”模塊。從當前社會需求看,該模式下培養的人才非常受歡迎。未來五年,北外將在加快非通用語種專業人才培養步伐的基礎上,創建“非通用語+英語+學科方向”和“非通用語(小)+中型語種+英語”人才培養模式,培養復合型、復語型高素質非通用語種人才。

四是創新“小語種附加其他專業”的培養模式。為使學生既精通語言,又熟悉金融、新聞、法律等專業,成為具有國際視野、通曉國際規則,能夠參與國際事務和國際競爭的高素質國際化人才,根據十三五規劃,北外將重點建設“外國語言文學”“語言教育科學”“區域與全球發展”和“世界文明與發展”四大學科集群,有效激發四大學科集群內以及不同學科集群之間的交叉與融合活力,著力培養對接國家語言戰略、體現國家語言科學頂級水平的高端外語教學、研究及翻譯人才﹔培養新國際形勢下國際組織及國家外事外交領域亟需的區域發展與全球治理研究、實踐人才﹔培養符合中國文化國際傳播戰略的世界文明與發展研究、實踐人才,為國家崛起提供高質量人力資源支持。近期,北外將啟動“外國語言與國際政治”“外國語言與國際金融”“外國語言與國際法”“外國語言與國際傳播”“外國語言與中國研究”等新增本科專業的申報和建設工作。

(責編:林露、賀迎春)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