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人民網>>教育>>正文

二外:西歐語學院七個專業500人搬到法國培養

2015年11月27日20:12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手機看新聞

2015年11月27日,在人民網2015大學校長論壇的“校長發布”環節,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校長曹衛東發布“外語+人才模式改革,實現全方位的非通用語人才培訓計劃”。

全文如下:

各位同仁,下面我代表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做一個簡單的發布,我在這裡面想講三點。

第一,我們面向國家戰略建立了中國“一帶一路”戰略研究院,這個研究院不僅僅是一個研究的機構,我們還正在積極地申報,想把它通過現代的信息技術建成“一帶一路”戰略的文化體驗中心,通過信息技術來展示“一帶一路”這個戰略的全方位格局。目前應該說已經取得了很好的成果,我們也希望和各方進行廣泛地合作。

第二,我們大力推進人才培養模式的改革。現在大家說最多的應該是互聯網+,但是對我們外國語大學來講,剛才趙旻書記也提到了,我們正在推的是外語+的人才模式改革。我們不僅僅在校內推進外語和專業之間的復合,關鍵我們從源頭做起,明年我們准備做兩件事,一件是正在招的非用語的貫通人才培養,也就是我們從初中生招來之后,經過在我們這裡三年學習和國外四年學習,實現全方位的非通用語人才培訓計劃。現在是外語+外語,在國外學三年,在我們這裡學三年,從明年開始進行大的改革,在我們這裡學三年,在國外學四年,自主選擇專業,同時我們頒發兩個學位証書,一個是二外的外語証書,一個是國外專業的証書。第二個重大的改革是我們今年目前已經在做的外培,也就是1+3的外培項目,今年招了96位,明年還會在這個基礎上有適當的增加。1+3,我們今年也實行的是外語+外語和專業+專業,也就是說在這裡學的是什麼外語,到國外還是學什麼專業,在我們這兒學的什麼專業到國外還是學的什麼專業。明年1+3外培計劃做徹底改革,在我們這裡完成一到兩年的外語學校,在國外完成兩到三年的全面學習,全面實行外語加專業的復合,這是我們做的重大改革,也得到各個方面的大力支持。在這裡也做一個廣告,我們歡迎全國的學子能來嘗試一下這樣一種嶄新的人才培養模式,在四年到五年或者四年到七年這樣一個不同的學習時間段內,你會得到一個完全不同的學習體驗,最終你會得到一個完全不同的學習成果。

第三個要給大家發布的是,作為一所外國語大學,國際化是我們的辦學目標,在國際化方面也打算先行一步。目前在巴黎的附近找到了十萬平米的校舍,我們打算明年在那裡舉辦中法高翻學院,和法國方面聯合舉辦,我們打算把西歐語學院的有關專業以及其他相關的專業,一共七個專業,大概總體是500人整體搬到法國進行培養,利用法國的課程資源,利用歐洲的師資資源和我們本土的課程、本土的師資進行緊密地配合。所有這些專業都會在那進行一到三年時間不等的學習,所以我想這對我們推進國際化、推進中國高等教育走出去也會有很好的一個引領作用。

 

(責編:林露、熊旭)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