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人民網>>教育>>正文

深圳大學:把學校建設得與經濟特區地位相稱

2015年11月27日18:36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手機看新聞

2015年11月27日,在人民網2015大學校長論壇的“校長發布”環節,深圳大學校長李清泉發布“高水平大學的建設計劃與地方高校在線教育聯盟平台建設”。

全文如下:

今天非常高興有機會參加這個論壇。深圳大學是1983年伴隨著深圳經濟特區建立的一所地方高校,經過30多年的發展,目前已經成為學科整齊、師資隊伍完善、社會影響也非常廣泛的一所地方綜合性大學。

大家都知道,“互聯網+”的馬化騰就是我們深圳大學的杰出校友,深圳大學從它創校之初就把創新創業作為它的一個精神特質,所以,我們認為創新創業已經是深圳大學的過去式,現在要追求更新更高的目標。

今天我的發布不講創新創業了,我講另外兩件事,一個就是今年深圳大學啟動了高水平大學的建設計劃,並且這樣一個建設計劃得到了深圳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有非常高的含金量,希望通過若干年的努力,能夠把深圳大學建設成為一所特色鮮明的地方高水平大學,成為一所和深圳經濟特區地位相稱的綜合性的地方高校。我們主要是以學科建設為龍頭,從以人才隊伍建設、人才培養、科學研究、國際交流等方面來開展工作。未來也希望社會和兄弟院校、社會各界能夠關注我們深圳大學的建設和發展。

第二點我要發布的是,由深圳大學牽頭組建的地方高校在線教育聯盟——優課聯盟。經過近兩年的努力,已經入盟的高校這個月已經突破一百所,到這個學期已經有十萬人通過這個平台的學習,獲得了本科的學分,這是目前為止在中國國內能夠實現跨校學分互認,並且實現從課程建設、學生選課、在線學習、輔導、考試以及最后學分互認的全過程的平台,我們應該是目前最完善的。目前,在線課程有100所高校50門課,未來我們還將繼續擴大聯盟的范圍,希望在最近兩三年能夠達到300所高校500門課程,通過這樣一個平台的學習,實現從課程的學習到專業的學習,最終獲得本科專業完整的學分。

我們希望從明年開始就在這個平台上面做,也希望有更多的高校能夠參與這個平台的建設,我們的原則是共建共享、免費使用。我們這一百所高校都是把自己最優質的課程投入到這個平台上來,同時這個平台上的所有課程,所有聯盟高校在校學生可以免費使用。這樣一個共建共享的機制,也得到了廣大地方高校的大力支持,我們希望有越來越多的高校能夠參與到優課聯盟的平台建設中,最終實現地方高校在在線教育方面取得一個大的突破。

(責編:林露、賀迎春)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