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人民網>>教育>>正文

中國人民大學:新型智庫入圍全球頂級智庫

2015年11月27日17:51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手機看新聞

2015年11月27日,在人民網2015大學校長論壇的“校長發布”環節,中國人民大學副校長伊志宏發布“匯聚資源、創新體制,構建高校新型智庫”。

全文如下:

各位領導、各位嘉賓,今天我代表中國人民大學做校長發布,題目是“匯聚資源、創新體制,構建高校新型智庫”。

2014年以來,為了響應國家建設中國特色新型智庫的號召,中國人民大學通過體制創新、戰略重構和資源整合,在智庫建設方面進行了積極改革和探索,構建智庫創新發展的長效機制,取得了顯著成效。

第一,建章立制,大力推進高端智庫體制機制的改革和創新。學校制定和實施了中國人民大學中國特色新型智庫建設推進計劃,努力打通智庫成果的上報溝通渠道,同時全面樹立現有科研管理體系,將智慧成果納入科研成果考核和獎勵體系之中,全方位引導學校教師和學者進行智庫成果的創新。

第二,匯聚力量,整合優質資源,重點打造國家發展與戰略研究院這一校際核心智庫。該院按照新型智庫的各項要求,進行全面建設,圍繞一個領域即國家治理和三大板塊(經濟治理與經濟發展、政治治理與法治建設、社會治理與社會創新),構建了四大智庫平台、八大研究團隊和十大產品體系,成為人民大學國家高端智庫建設試點承接單位和綜合改革特區。此外,重陽金融研究院是人民大學與上海重陽投資管理有限公司聯合創辦的富有特色的體制外的新型智庫。

第三,智庫成果層出不窮,資政成效顯著。2014年以來,學校智庫成果的總體數量大幅增長,智庫成果的質量與影響力取得了跨越式的發展,批示率和採納率大幅度提高,相當一批研究成果直接轉化為政府重大決策。同時,通過專題授課和高層決策咨詢會議等形式,學校的專家學者直接向黨和國家領導人建言獻策,參與高端決策。在全國當前蓬勃開展的智庫建設大潮中,中國人民大學走在前面,佔高地、入主流、有特色,已經率先在全國高校中建成國家級高端智庫。

在不久前公布的國新辦中國網和上海社科院的智庫排名中,中國人民大學名列高校前三名和總體前十名。在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今年年初發布的《全球智庫報告2014年》中,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首次入圍全球頂級智庫前150位,成為中國入圍的七家智庫之一和中國高校入圍的兩家之一。

今年11月,在中國社會科學院發布的《全球智庫百強排行榜》中,人民大學與國家發展戰略研究院以全球排名第87位入選,同時入選的隻有9家中國智庫。其中人民大學的國發院是成立時間最短、發展最為迅速的新型高校智庫。在新的形勢下,中國人民大學將繼續整合資源,突破局限,創新機制,力爭打造黨和政府信得過、用得上的國家高端智庫,努力為黨和政府的科學、民主決策,為推動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提供智力資源,為服務國家經濟社會發展作出更大的貢獻。

(責編:林露、賀迎春)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