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人民網>>教育>>正文

李寶善:“十三五”高校與媒體合作大有可為

2015年11月27日17:48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11月27日電(記者申寧)今天下午,人民網2015大學校長論壇在人民日報新媒體大廈人民網一號演播廳舉行。來自中國人民大學、北京理工大學、中國政法大學等26所高校的書記校長共議“‘十三五’高校如何發力”。人民日報社總編輯李寶善在致辭中表示,“十三五”時期高校與媒體的合作大有可為。多年來,人民日報社包括人民網始終關注中國教育事業發展,與各高校保持了密切的交往。今后,人民日報、人民網還將一如既往關注中國教育,關注中國高校。

李寶善說,近20年來,我國高等教育投入多、發展快,但問題也不容忽視,制約高校發展的瓶頸依然存在。面對新形勢、新任務,我們需要新思路、新舉措,需要進一步深化教育體制改革,破除制約高等教育發展的體制機制障礙,推進管理創新和制度創新,積極探索具有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的建設之路。“兩個一流建設”是對我國高校體制機制的一次全面提檔升級,我們相信經過不懈努力,未來五年,我們將會有一批高校匯聚優質資源,培養一流人才,推出一流成果,逐步邁向世界一流水平。

李寶善說,我們今天舉辦2015大學校長論壇,就是要通過這個平台充分交流、集思廣益、凝聚共識、共謀發展,以創新的思維、開放的視野、共享的理念,推動高校“兩個一流”建設步伐邁得又穩又快,讓我們的孩子在自己的國家接受最好的高等教育。

全國政協常委、副秘書長,民進中央副主席朱永新,中國高等教育學會會長瞿振元,北京理工大學黨委書記張煒,廣西壯族自治區政協副主席、廣西大學黨委書記劉正東,教育部高教司司長張大良等出席論壇。人民日報社編委委員、秘書長王一彪主持。

致辭全文:

尊敬的各位來賓、各位校長、同志們:

大家好。今天,人民日報新媒體大廈人民網一號演播廳高朋滿座,我們迎來了參加人民網2015大學校長論壇的各位嘉賓,我代表人民日報編委會向大家表示熱烈的歡迎。

習近平總書記去年在北京大學考察時指出,黨中央作出了建設世界一流大學的戰略決策,我們要朝著這個目標堅定不移地前進,不斷深化教育體制改革。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通過的“十三五”規劃建議提出,提高高校教學水平和創新能力,使若干高校和一批學科達到或接近世界一流水平。國務院日前印發了《統籌推進世界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建設總體方案》,為“兩個一流”建設作出頂層設計。中央的戰略決策和部署,為提升我國教育發展水平,增強國家核心競爭力,奠定國家長遠發展的基礎指明了方向。

教育是國計民生的百年大計,“十三五”時期高等教育發展藍圖已經繪就,其核心是提高教育質量,其抓手是“兩個一流”建設。近20年來,我國高等教育投入多、發展快,但問題也不容忽視,制約高校發展的瓶頸依然存在。面對新形勢、新任務,我們需要新思路、新舉措,需要進一步深化教育體制改革,破除制約高等教育發展的體制機制障礙,推進管理創新和制度創新,積極探索具有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的建設之路。“兩個一流”建設是對我國高校體制機制的一次全面提檔升級,我們相信經過不懈努力,未來五年,我們將會有一批高校匯聚優質資源、培養一流人才、推出一流成果,逐步邁向世界一流水平。

我們今天舉辦2015大學校長論壇,就是要通過這個平台充分交流、集思廣益、凝聚共識、共謀發展,以創新的思維、開放的視野、共享的理念,推動高校“兩個一流”建設步伐邁得又穩又快,讓我們的孩子在自己的國家接受最好的高等教育。

“十三五”時期高校與媒體的合作大有可為,多年來,人民日報社包括人民網始終關注中國教育事業發展,與各高校保持了密切的交往。從本世紀初人民日報首次提出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到“教育規劃綱要”大討論的宣傳,再到今年推出的“加強和改進高校黨的建設”系列述評,都得到中央領導的肯定和新聞同行的好評﹔“人民日報校園行”活動已經走進十余所高校﹔人民網舉辦的“年度大學生”評選已經成為品牌﹔“百名校長訪談錄”已經有超過一百名高校書記校長做客人民網﹔每年高考前夕,人民網邀請幾十所高校招辦主任面向考生、家長介紹招生情況﹔在去年大學校長論壇中,有18所高校與人民網簽訂了戰略合作協議,並已在實踐中取得豐碩成果。今后,人民日報、人民網還將一如既往關注中國教育,關注中國高校。

人民日報作為黨中央機關報,肩負著服務黨和國家工作大局的使命,近年來,人民日報把媒體融合發展當作頭號工程,夯實基礎、整合資源、挖掘潛力,已經由一份報紙發展成為全媒體形態的人民媒體方陣,覆蓋用戶總計達到三億人。人民網作為人民日報的網絡平台,也在積極進取,影響不斷擴大,有能力、有信心更好地為中國教育、中國高校服務。

同志們,希望大家暢所欲言,共同為“十三五”時期高校發展獻計獻策,為早日實現“兩個一流”貢獻真知灼見。預祝論壇圓滿成功。謝謝大家!

(責編:林露、賀迎春)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