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人民網>>教育>>正文

張大良:鼓勵高校在同一層次和同一類型中爭創一流

2015年11月27日17:34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11月27日電(記者林露)“高校要創新人才培養機制,加強人才培養與“中國制造2025”、“一帶一路”、“互聯網+ ”、“京津冀協同發展”等國家戰略的有效對接。”今天,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長張大良在人民網2015大學校長論壇上致辭時表示。

張大良介紹說,高校將深化課程體系、教學內容和教學方法改革,促進信息技術與教育教學深度融合,提高教學水平和創新能力,實現名師、名課等優質教育資源的共享。

談到創建世界一流大學的話題,張大良表示,國家將健全高等教育分類體系,加強分類指導、分類評價、分類管理,促進高校合理定位、各安其位、各展所長、辦出特色。在同一個層次和同一種類型當中,爭創一流。要建立國家宏觀管理、省級整體統籌、高校自主自律的學科專業設置管理機制,主動適應產業轉型升級和經濟社會發展需要,調整優化學科專業結構,要鼓勵具有條件的普通本科高校向應用型轉變,大力培養生產服務一線的應用型技能型人才,要大力提升中西部高校的水平,促進高等教育協調發展。

致辭全文:

大家下午好!今天,人民網舉辦2015大學校長論壇,在此,我謹代表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對論壇的舉辦表示熱烈的祝賀。

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繪就了我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的發展藍圖,五中全會精神是“十三五”時期高等教育改革發展的根本遵循,我們高等教育司學習貫徹五中全會精神,將以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五大發展理念為指引,充分發揮高等教育人才第一資源、科技第一生產力和創新第一驅動力的重要結合點的特殊作用,促進高校緊緊圍繞提高教育質量這一主題,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主動服務國家發展戰略和經濟社會發展需要,聚神、聚焦、聚力推改革、轉方式、調結構、補短板、防風險、上水平、創特色,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人才支持和智力支撐。

一、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堅持育人為本、德育為先、能力為重、全面發展的總要求。完善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學科體系和教材體系,扎實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進教材、進課堂、進學生頭腦。牢牢佔領高校意識形態主陣地,不斷增強學生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要把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教書育人全過程,真正落實到質量標准體系中,落實到課程、教材、課堂中,落實到課外實踐活動中,落實到教師率先垂范中,使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成為學生成長、成才的基本遵循,並身體力行。

二、深化創新創業教育改革。創新人才培養機制,推進科教結合、產學融合、協同育人,加強人才培養與“中國制造2025”、“一帶一路”、“互聯網+ ”、“京津冀協同發展”等國家戰略的有效對接。深化課程體系、教學內容和教學方法改革,促進信息技術與教育教學深度融合,提高教學水平和創新能力,實現名師、名課等優質教育資源的共享。要深入實施拔尖計劃和系列卓越計劃,建設一批校內外協同育人示范實踐基地和大學生創新創業實踐基地服務平台,建立萬名優秀創新創業導師的人才庫,深入實施大學生創新創業青年計劃,辦好中國“互聯網+”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切實增強學生服務國家、服務人民的社會責任感,勇於探索的創新精神和能夠解決實際問題的實踐能力,努力造就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生力軍。

三、健全高等教育分類體系,加強分類指導、分類評價、分類管理,促進高校合理定位、各安其位、各展所長、辦出特色。在同一個層次和同一種類型當中,爭創一流。要以支撐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服務經濟社會發展為導向,以學科為基礎,以績效為杠杆,統籌推進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和世界一流學科的建設,增強我國高等教育的綜合實力和國際競爭力。要加強基礎研究、應用研究和中國特色新型高校智庫建設,加強農林、水利、地礦、石油、交通、能源、環境、建筑、醫藥、師范等行業特色高校的建設,加強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綠色校園建設,要建立國家宏觀管理、省級整體統籌、高校自主自立的學科專業設置管理機制,主動適應產業轉型升級和經濟社會發展需要,調整優化學科專業結構,要鼓勵具有條件的普通本科高校向應用型轉變,大力培養生產服務一線的應用型技能型人才,要大力提升中西部高校的水平,促進高等教育協調發展。

人民網今天舉辦校長論壇,為我們總結交流經驗成果、思考研究未來發展提供了重要的平台,衷心感謝人民網,感謝各位書記、校長長期以來為高等教育改革發展所做出的重要貢獻。讓我們繼續同心協力、攜手共進,共同為“十三五”期間我國高等教育創新發展、協調發展、綠色發展、開放發展、共享發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貢獻。謝謝!

(責編:林露、熊旭)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