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
人民網>>教育>>正文

宋敏:大學管理團隊決定了大學的走向

2015年11月27日22:56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11月27日電(記者 賀迎春)在今天下午舉行的人民網2015大學校長論壇上,天津大學、浙江大學、中央民族大學等9所高校的書記校長圍繞“如何提高高校治理能力”展開討論。中央民族大學副校長宋敏表示,影響大學治理能力的要素首先要考慮的是大學的領導者、管理者,這個團隊決定了大學的走向。

“另外就是它的治理結構和治理體系。” 宋敏說。

大學的治理結構很大一部分是如何處理好大學的政治權力、行政權力、學術權力和民主權力的問題。宋敏表示,“有時候這些權力的邊界不清、定義不清,可能我們認為是在行使一種學術權力時,實際上它已經變成是用行政的權力來代替學術的權力。”

宋敏認為,要處理好這四個權力之間的關系,對大學的領導者是有一個非常高的要求。“所以,我們提出大學的領導者,他應該既是思想家、政治家,同時又是教育家,包括有沒有寬廣的胸懷和敏銳的眼光,甚至他的國際視野。”

宋敏表示,談到權力的邊界和處理不同權力之間的關系之后,大學治理還有一個很重要的部分,就是行政執行的效率,在我們這樣一個架構或者治理結構下,它能不能夠高效地運轉。

11月27日,由人民日報政文部指導人民網主辦的2015大學校長論壇在人民日報社新媒體大廈舉行,本次論壇主題為“‘十三五’,高校如何發力”。

(責編:賀迎春、熊旭)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