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
人民網>>教育>>正文

人民網2015大學校長論壇分論壇綜述之一

創業不要“學的是藝術賣的是包子”

2015年11月27日21:39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11月27日電(記者賀迎春)在今天下午舉行的人民網2015大學校長論壇上,北京外國語大學、東北大學等8所高校的書記校長圍繞“如何讓創業夢想照進現實”展開討論。北京外國語大學黨委副書記趙旻表示,“十三五”聚焦創業,有可能成為中國教育改革的巨大推動力。

“過去是我教你什麼,你干什麼,有了創業這個概念后,將來的大學生是我想干什麼,我去學什麼。” 趙旻說。

今年上半年,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關於深化高等學校創新創業教育改革的實施意見》,對提高高等教育質量、促進學生全面發展、推動畢業生創業就業、服務國家現代化建設發揮了重要作用。

反對大學生都去開商店

如何理解創新創業兩者關系?出席論壇的東北大學校長趙繼認為,創新和創業是一個整體,創業的前提是創新。“我更看重創新創業是一種教育,重在育人。”

山東大學副校長胡金焱也認為,大學裡面創新創業的一個核心詞是創新創業教育,通過教育播下創新創業的基因。創業一定要與專業教育,大學教育結合起來。

“你學的是藝術專業,回來賣包子了,如果這樣創業,這種創業教育本身是失敗的。”

安徽大學校長程樺也表示,創業是個人的追求,反對在大學裡大家都去開商店,做低水平的所謂創業。創業是一種職業的選擇,在大學過程中,創新、創業要貫穿於整個大學的教學過程中。

沒有強烈的驅動力,創業一般不會成功

河南大學常務副校長趙國祥在參加討論時表示,創業不是每個人都可以進行的,如果沒有基本的創業素質,創業不可能成功。大學生要進行創業,首先必須具有創業的良好潛質,得有基本創業的能力和技能,要對市場的一個深度的分析,還得具有迎接挑戰,接受挫折的這種心理素質和敢於在失敗中奮起的這種勇氣。

華東師范大學副校長任友群表示,大學裡首先要有一個創新的機制,這個機制讓學生們在這裡面試錯,游不動的就回來,有能力游出去的就出去。

在討論創新創業的學生基礎條件時,中山大學副校長顏光美特別強調的是這個學生創新創業的沖動有多強,毅力有多強,這具有決定性的意義。“如果沒有那種特別強烈的驅動力,創業一般不會成功。”

要麼找到很好的合伙人,要麼找到很好的資本

武漢大學黨委常委應惟偉表示,大學生創業的時候,首先要尋找能力互補的合伙人。“比如,你法律不行,可以找個懂法律的合作伙伴﹔假如你技術不行,那就找個技術強的,找的合伙人要能補你的短板。”

應惟偉表示,當企業看到一定希望和曙光的時候,這時候尋找外部的資金很重要。好的天使基金,或者好的風險投資基金,他給你的不僅僅是錢,實際上扮演的是一個教練的角色。

東北大學校長趙繼表示,一個高新技術產業要走到底、走得好的話,要做到“一二三四”,一是要有一個企業領袖﹔二是要有科學家團隊和管理團隊兩支隊伍﹔三是要實現經濟價值、社會價值、秩序價值三種價值﹔四是商業模式、資本模式、技術模式、管理模式四個模式也特別重要。

“大學生一定要清楚,你不是一下子能做到馬化騰的,要一步一步來,試著水來,按著水深,不行就回來,回頭是岸。” 趙繼說。

(責編:賀迎春、何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