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
人民網>>教育>>正文

崔希亮:建設一流學科不能隻看西方的標准

2015年11月27日20:24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11月27日電(記者 賀迎春) “一流學科的標准不能隻看西方的標准。”北京語言大學校長崔希亮今天下午在出席人民網2015大學校長論壇時表示,建設一流學科要有我們自己的文化自信、學術自信和我們大學的自信。

崔希亮表示,大學要讓學者和學生能夠開心愉快地從事研究和學習,建設世界一流學科,好的學術生態環境特別重要。一流學科的建設有兩個問題,一是建什麼,二是怎麼建。建什麼就是一流學科到底什麼樣,“你要有特色,或者是你的優勢學科,或者是你的特色學科,或者是你的新興學科,或者是交叉學科,或者是國家急需的學科。”

怎麼建?崔希亮表示,第一,要總體布局,要建一流學科,學校得整理一下自己的家底,看看哪些學科是可以沖擊一流學科的,要有一個整體的規劃﹔第二,必須要有人,要有若干個學科團隊。每一個學科裡面要有非常好的杰出的帶頭人和學術領袖﹔第三,光有單個的學科還不行,還要有學科群互相支撐,學科之間要互相支撐。

“建設一流大學,我們沒有這個野心,但是建設一流學科,我們完全可以做到。因為現在在某幾個學科裡面可以說我們已經是世界一流學科,比如我們的中國語言文學,我們的漢語國際教育,我們的關於中國文化走出去的研究,國別和區域研究。”崔希亮說。

11月27日,由人民日報政文部指導、人民網主辦的2015大學校長論壇在人民日報社新媒體大廈舉行,本次論壇主題為“‘十三五’,高校如何發力”。

(責編:賀迎春、熊旭)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