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人民網>>教育>>正文

美國學校現"校長荒" 考核壓力大提升成績難

2015年11月26日09:05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美國學校現"校長荒" 考核壓力大提升成績難

  在美國,不少學校尤其是“問題學校”出現了“校長荒”。原來的校長大批辭職,新校長人選難覓。原因在於,自從推行教育改革以來,學校考評與學生成績直接挂鉤,校長們想在短期內提高成績幾乎是件“不可能完成的任務”。

  【“懸賞”校長】

  席爾瓦妮-威廉斯學校是一所典型的問題學校。去年的考核中,學校近半數學生學業表現低於全州平均水平,行為不端舉止卻顯著增長,學校評分因此由C級降到D級。

  學校校長在此時辭職不干,還率領一眾教師集體離職,令學校經營組織新奧爾良大學預備會(NOCP)措手不及。情急之下,該組織懸賞1萬美元,獎勵優質候選人的推薦者。

  席爾瓦妮-威廉斯學校的情況絕非個案。有數據顯示,每年有近三成“問題學校”校長辭職。所有學校中,幾乎半數校長干不滿3年就會辭職。

  美國校長頻繁辭職,原因在於工作壓力大、風險高,即使每天忙得團團轉,也未必能率領學校取得滿意的考核結果。美國總統貝拉克·奧巴馬推行教育改革以來,學生成績成為考核教師和學校的主要指標,一些表現不佳的學校校長因此面臨巨大壓力。

  席爾瓦妮-威廉斯是一所特許學校。這是一種公辦民營學校,享受政府撥款,教學上享有一定自主性,同時參加統一測評。雖然學校隻開設學前一年到小學五年級的課程,這所學校卻是其所在貧困社區的教育“支柱”。學校的400多名學生幾乎全是非洲裔美國人,來自低收入家庭。這所學校可能是他們接受教育的唯一機會。

  為席爾瓦妮-威廉斯學校物色一名稱職的校長迫在眉睫。此人必須穩得住師資力量,有效提升學生學習能力,還要贏得家長信任。29歲的克麗絲特爾·哈迪最終出任校長。

  新奧爾良大學預備會創始人本·克萊班看好哈迪。雖然她沒有管理學校的經驗,但預備會成員相信,她的出身背景有利於她成為一名稱職校長。“她是全家人中第一個上過大學的,她當過老師,有與教師合作的經驗,有緊迫感,”克萊班說,“毫無疑問她會勝任。”

  哈迪出身貧苦的非洲裔美國家庭。為了供養家庭,她母親長期打兩份工。哈迪一直學業優秀,靠獎學金讀完大學,修讀社會學和非洲裔美國人研究專業。過去幾年裡,她教過書,當過校長助理。

  哈迪真能讓一所問題學校走上正軌,甚至挽回校長這個職務的聲譽嗎?過去一年來,美國關注教育不平等和創新的非盈利組織“黑欣格報告”跟蹤哈迪的任職情況,探究美國校長普遍面臨的艱難挑戰。

  【集體轉型】

  還差幾分鐘到8點,哈迪站在學校大禮堂入口處,逐一問候即將步入禮堂的三年級學生。“你目光直視前方,不大喊大叫,我很欣賞你這樣,”她鼓勵一個頭發上別著綠色蝴蝶結的女孩。列隊前進時,這個女孩加入身后同學們的議論。聽到哈迪的肯定,她怯怯地沖校長微笑。

  “請把襯衫下擺塞進褲子,”哈迪告訴另一個男孩。

  這是哈迪在席爾瓦妮-威廉斯當校長第二年的第二周。她任職第一年,適逢全美數千名小學校長迫於提高教學質量壓力集體轉型。

  過去,美國校長在學校扮演類似首席執行官的角色,負責招聘教師、詮釋上級指令,還有平衡預算等等。實際工作中,校長處理各種瑣事:撫平家長擔憂、管教淘氣孩子、協調食物採買承包商,甚至還得想法修好體操房裡老舊的空調。

  相比之下,新一代校長要更多地介入教學之中,尤其是在城區學校。由於各州紛紛立法,要求加強評估教師的手段,各學區都指望校長同時發揮“指導”和“裁判”的作用:幫助老師提高教學技巧,獎勵教學質量明顯提高的老師,反之予以責罰。

  全國小學校長聯合會主席羅賓·漢森說:“如今對校長的要求發生了改變。”迫於教改壓力,各州教育主管部門要經常評估教師教學能力,這要求“校長進出課堂,以改進教學技巧”。

  【校長很拼】

  哈迪任職初期,面臨的首要挑戰是與所有教職員工、400多名學生及其家長搞好關系。若在10年前,任何一個新任校長肯定在學校附近社區小有名氣,熟識眾多家長和老師,否則不可能獲得提名。

  如今在席爾瓦尼-威廉斯,紀律、課程安排及外延服務等傳統校長的職責由教導主任吉米·布朗履行。哈迪的工作主要集中於教學進程,既有遠景規劃也有細節要求。可以說,她既要為全校教學工作描繪藍圖,還要對提高教學質量給出具體的指導。

  在學校工作最初幾周,哈迪手捧筆記本電腦,頻繁進出各個教室。她在各個班聽課,直接告訴各位老師自己的想法,或者手寫一個小紙條傳給講課老師。哈迪這樣度過整個秋天,感覺時間緊迫。

  “我們有好老師。我的挑戰在於,作為學校領導,如何提高他們的教學質量以及怎樣盡快做到,”她說。有時候,應某些老師要求,她會直接走上講台,讓學生們集中注意力。

  “眼睛朝這兒看,看著我,”她有一天在黑板前嚴厲地說道,接過一名老師的教鞭。這個老師當時正試圖教一班好動的學前年齡孩子學習拼寫。站在講台上,哈迪一邊講,一邊用清晰的手勢授課。當天晚上,她給這名教師寫了一封電子郵件,提出改善教學建議。

  研究人員認為,把校長從最高決策層中解放出來,讓他們深入教室,這是推動學校提高教學質量的關鍵步驟。范德比爾特大學教育政策和領導力教授埃倫·格德林說,“各界對此呼吁已久”,唯有如此,才能真正提高學生學習能力。

  最初幾個月,哈迪的辦公室就好像一個戰時指揮部。牆上貼滿彩色圖標,顯示學生們在期中標准化測驗中的成績,旨在評估孩子們在全州各項主要測評的表現。哈迪在指導教師提高教學質量中開始每一天,為他們制定每天、每周和每月的教學目標。

  她和教師們每天都搞一個模擬課堂。她還花時間觀察每個教師,評估他們取得的進展。夜幕降臨,她還要檢查教師們的教學計劃,並尋找合適的項目和機會,推薦給教師以提高職業素養。同時,她自己也閱讀一些管理類書籍。

  “我們如果真取得進步,並不是因為我是一個有遠見的領導,而是因為我們是一個團隊,”她說。

  【可持續發展】

  每個星期天下午,哈迪起草學校的一周業務通訊,點評各位教師的教學“亮點”和有待改進之處,並設定未來一周的教學計劃。最近一份通訊中,哈迪評價道,在塑造“恰當的”校園文化方面,19%的教師完全不在狀態,81%的教師表現合格,但無一人表現超出預期。

  大部分教師樂於見到校長為提高教學質量這麼用功。然而,少數教師感到壓力巨大,認為哈迪拘泥數據,指令冗長,過於關注細節。

  這種抱怨並非沒有道理。既要求教師們提高教學質量,又不至於打擊他們的積極性,需要高超的溝通技巧和管理藝術。美國《學者雜志》與比爾和梅琳達蓋茨基金會2010年針對4萬名教師的調查顯示,“有支持的領導力”是教師們堅守崗位的首要原因。

  哈迪的不少建議並不動聽,但大部分教師能夠明白她苦心所在:希望席爾瓦妮-威廉斯成為一個安全、平靜的綠洲,讓孩子們在這裡接受應有的教育。

  整整一學年下來,學校大部分老師認為,哈迪的方法確實有助改善教學質量。“我們得學會彼此相處,大家明白我們想要的都一樣:幫助這些孩子學習,”三年級的科學和數學老師利婭·洛根說。

  教師與校長的微妙關系對於教學質量至關重要。“校長們指望教師提高學生的學習能力和成績,”范比爾德大學專家格德林說,“但校長如何激勵、支持並創造一個相互信任的環境,對於教師提高教學質量同樣重要。”

  去年整個秋天,哈迪超載工作。她每天早上6點開始工作,經常在學校待到晚上7點才回家。即使周末,她也在家裡工作,答復120多封郵件,筆頭評閱教師們的教學計劃。在學校管理組織新奧爾良大學預備會中,當初極力舉薦哈迪的克萊班和威廉·墨菲等多位成員都認為,這個新校長太拼了,應該考慮調整節奏。

  “最初,每天工作17個小時是改善局面的節奏,”墨菲說,“但長遠說來,一個優秀的校長需要有張有弛,創造可持續的平衡,這是重要的職業目標之一。”

  去年感恩節后,克萊班決定,每天晚上7點之后以及周末關閉學校電子郵箱服務。進入2015年,哈迪也調整了工作節奏。學校不同部門磨合不錯,州裡續簽了席爾瓦妮-威廉斯特許辦學的合同。每周5天,她還會在模擬課堂上給老師們提意見,不過有時候她讓別人主持這個會議。

  不過,她仍在每個周日下午寫業務通訊,還會給一些教師發去友好的短信。她為個人生活擠出不少時間,交友、約會,今年9月剛剛結婚。

  “我‘進化’了不少,我認真考慮了‘軟技巧’,”哈迪說,“技術上,我是個優秀的執行者,但現在的情況要求我更多地與人打交道。”(完)(新華社供本報特稿)

  關鍵詞:席爾瓦妮-威廉斯學校(Sylvanie Williams College Prep elementary)、克麗絲特爾·哈迪(Krystal Hardy)

  相關鏈接:校長職位難穩

  研究顯示,校長和教師一樣,是決定學生學習表現的重要因素。然而,練就一名成功的校長,需要至少5年時間,這樣才能培養與教職工和家長的互信,對學校發展做出長遠規劃並合理雇用人員。然而,在貧困社區學校任職的社長很少能干到那麼長時間。即使還在當校長,他們也大都調往一些富裕社區學校任職,工作輕鬆不少。

  一項歷時12年的研究顯示,一旦有校長離職,學生的學習表現至少倒退兩年。新奧爾良特許學校創辦人本·克萊班對此深有體會。“我們希望滿足學生的需求,同時創造一種環境,像哈迪這樣的人能夠多年當校長還能兼顧生活,”他說,“我們做到了嗎?創造一份職位,讓校長願意干上15年?沒有。”袁原

(責編:歐興榮、林露)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