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
人民網>>教育>>正文

教育部:義務教育經費可攜帶有利隨遷子女就學

2015年11月26日22:54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11月26日電(記者賀迎春)教育部基礎教育一司司長王定華在今日召開的教育規劃綱要實施五周年義務教育專題新聞發布會上表示,戶籍制度改革、計劃生育政策調整等給義務教育帶來一系列機遇與挑戰。最近國務院出台的《關於進一步完善城鄉義務教育經費保障機制的通知》,對義務教育階段的學生是個重大利好。

目前全國義務教育階段學校25.40萬所,在校生達1.38億,在各級教育中人數最多、規模最大。呈現點多面廣量大、進入新的發展階段等特點。

經費可攜帶有利於務工人員隨遷子女就學

根據《關於進一步完善城鄉義務教育經費保障機制的通知》,統一城鄉義務教育經費保障機制,城鄉所有的義務教育階段學生都能享受“兩一補”政策﹔推進教育經費可攜帶,學生無論在哪裡接受義務教育,國家都會按照不低於基准定額的標准足額安排補助。它通過制度機制設計,把城鄉義務教育的投入政策、投入標准、中央與地方經費的分擔比例確定下來。

王定華表示,新機制實施之后,主要受益群體包括進城務工人員隨遷子女、寄宿制學生、民辦學校就讀的學生、農村小規模學校學生、特殊教育的學生。“受益的進城務工人員隨遷子女達1294.73萬,實行‘兩免一補’的經費隨學生流動可攜帶,學生到哪裡錢就到哪裡,這對遷入地城市接收隨遷子女是個鼓勵。”

正推進立法修法治理校外培訓

義務教育第三方評估總負責人、西南大學基礎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宋乃慶在發布會上表示,目前城市學校“校內減負、校外增負”的現象仍然嚴重,過多的校外培訓增加了學生負擔。

王定華表示,對於校外培訓的治理要打組合拳,單一辦法難以湊效。首先需要轉變家長觀念,讓他們樹立正確的育人觀、成才觀,“不是說在兒童時代學得越多越好,如果知識增多的同時興趣泯滅了,對孩子成長並不利。”

“二是要禁止教師參與,公辦學校在職老師不得到校外培訓結構任職,教育部有明確禁令。”

王定華表示,要有效治理校外培訓,還可以採取不認同補習班証書、推廣好的經驗、加強校外培訓機構自律、推進法制建設等措施。

“對於法律上一些空白,我們正在推進立法修法。”王定華說。

治理“擇校熱”需要加大優質資源供給

對於一些城市存在的“擇校熱”現象,出席發布會的國家總督學顧問陶西平表示,主要還是因為供需矛盾造成的,大家希望進入優質學校,但優質學校不足。

陶西平指出,我們應該在供給方面多想辦法,提供更多優質學校。“在上海,小學和初中階段,公辦學校保基本,民辦學校提供選擇,這樣就提供了更多優質資源。”

教育部正在修訂中小學場地標准

據媒體報道,最近,安徽、河南、江蘇、上海和深圳的學校相繼發生“毒跑道”事件。塑膠跑道散發異味,影響學生健康。

對此,王定華表示,教育部對塑膠跑道有明確要求,教育部在2005年的時候,就由國家標准化委員會研究制定了中小學場地的標准,對運動場地鋪設面層的技術都有要求。“當然,這個標准有些地方沒有完全執行,而且情況又有些新的變化,教育部正在修訂完善這個國標。”

王定華表示,目前教育部正在採取應對措施:一是會同有關部門對媒體和群眾反映的有毒跑道進行認真調查和核實,並向社會公布調查和核實結果﹔二是對有質疑的場地和設施,要立即停用,並尋求專業機構進行測檢,根據檢測結果再採取相應措施﹔三是對正在或即將建設的運動場地,將即時提請有關教育行政部門和學校,嚴格按照國家標准進行建設,主動配合有關行業主管部門加大監督力度﹔四是加大責任追究力度,要嚴肅查處相關責任人,絕不手軟。

(責編:賀迎春、熊旭)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