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
人民網>>教育>>正文

教育部:對“毒跑道”責任人要嚴肅查處絕不手軟

2015年11月26日14:09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11月26日電(記者賀迎春)“對教育行政部門和學校在體育場館的建設過程中,循私舞弊,玩忽職守,造成體育場地設施不合格,質量標准降低,甚至出現有毒的情況,要嚴肅查處相關責任人,絕不手軟。”教育部基礎教育一司司長王定華今天在教育部新聞發布會上就近期多地發生“毒跑道”事件作上述表示。

據媒體報道,最近,安徽、河南、江蘇、上海和深圳的學校相繼發生“毒跑道”事件。塑膠跑道散發異味,影響學生健康。

王定華說,教育部高度重視此事,有毒的塑料跑道,雖然是有關企業的質量問題,但跑道鍛煉和活動的學生卻是受害者,教育管理部門和學校絕不能袖手旁觀,要從保護青少年健康成長的角度認真處理這類事件。

王定華表示,教育部對塑膠跑道有明確要求,教育部在2005年的時候,就由國家標准化委員會研究制定了中小學場地的標准,對運動場地鋪設面層的技術都有要求。“當然,這個標准有些地方沒有完全執行,而且情況又有些新的變化,教育部正在修訂完善這個國標。”

王定華表示,發生跑道事件,主要原因在於監管不利,存在無良逐利、責任不清、監管不力、標准缺失的問題。比如生產企業為了經濟利益而降低了質量標准,再比如招標部門採取低價競標的制度,使不良產品進入了學校﹔還有工程在建設和監理過程中,存在形式主義、偷工減料、以次充好的情況﹔還有的在質檢過程中,採取送檢的是合格產品,而實際執行的時候是另一套產品。

王定華介紹,目前教育部正在採取應對措施:一是會同有關部門對媒體和群眾反映的有毒跑道進行認真調查和核實,並向社會公布調查和核實結果﹔二是對有質疑的場地和設施,要立即停用,並尋求專業機構進行測檢,根據檢測結果再採取相應措施﹔三是對正在或即將建設的運動場地,將即時提請有關教育行政部門和學校,嚴格按照國家標准進行建設,主動配合有關行業主管部門加大監督力度﹔四是加大責任追究力度,對有關責任人要嚴肅查處,絕不手軟。

“總之,要通過多種措施,嚴防此類事件不再發生,確保學生的健康和安全。”王定華說。

(責編:賀迎春、熊旭)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