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
人民網>>教育>>正文

國家開放大學,想學啥都能學

本報記者 趙婀娜

2015年11月26日07:4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國家開放大學,想學啥都能學(互聯網時代的終身教育)

  終身教育的實現,既離不開教育產業規模的不斷擴大,更需要國家層面的強力支撐。

  成立於2012年的國家開放大學,是在中央廣播電視大學和地方廣播電視大學的基礎上組建而成的。這所不一樣的大學,集聚了國內外課程資源近60TB,自主建設1314門學歷課程資源和6071門非學歷教育視頻課程,免費向社會開放。目前,在國家開放大學注冊的學生有356萬人,農民、工人、老年人為主要人群,他們中70%來自中西部地區。

  線上學習與線下體驗相結合,老年人在網上也有興趣讀計算機學位

  劉錫是山東省濰坊市的一位退休老人,出生於1938年的他,雖已近耄耋之年,卻是國家開放大學2010春季開放教育計算機網絡技術專業學員。

  沒上大學一直是劉錫心中的遺憾。盡管退休前,劉錫擔任山東省濰坊市坊子新技術研究所所長,但上大學,依然是他最大的心願。2010年秋季,得知通過遠程開放教育可以系統學習專業知識並能獲得國家承認學歷,劉錫立刻來到學校報名,開始了計算機網絡技術專業專科的學習。3年后,他順利地完成專科學習,繼續報名攻讀本科層次的計算機科學與技術專業。

  截至2014年年末,我國60歲以上人口已經達到2.12億,預計2020年老年人口將達到2.43億。如何為老人以及老年服務業從業人員提供相關教育服務?今年1月,老年開放大學挂牌成立。

  在老年開放大學的門戶網站,204門課程、總計6.6萬分鐘的視頻課程免費向社會開放。同時,基於移動客戶端的新媒體,微博“老年開放大學”、微信認証訂閱號“國開老年開放大學”和服務號等,讓老年人跟上了科技進步的腳步。

  鑒於老年學習者的學習特點、身體狀況以及社交等方面的需要,老年開放大學提供了“線上學習+線下體驗”的教學課程,不僅包括書法、繪畫、太極拳、橋牌、智能手機使用等課程,還有老年游學項目,讓老年人學有所樂。

  專為經濟欠發達地區設計的雲教室,可在線教學、能遠程答辯

  “通過國家開放大學建設的雲教室,同學們可以實時收看遠在烏魯木齊的老師授課,還可以直接對話。”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電大2014級法學本科專業(維漢雙語)學生米日古麗·吐曼所說的雲教室,是互聯網與傳統教室結合的產物,是國家開放大學專門針對少數民族地區高等教育需求量身打造的。

  2012年,“國家開放大學雲教室”首先在北海投入使用。之后,國家開放大學面向西部邊疆和經濟落后地區陸續建設了63間雲教室。雲教室實現了在線面授教學、課程錄播、遠程面試與答辯、網絡考試與考試監控等功能。

  國家開發大學還為學習者提供了一站式學習服務平台,分為學生空間、教師空間、課程推薦等板塊。學生空間可以完整記錄學習過程,形成學習檔案,幫助學生進行自主知識管理﹔教師空間由網絡教師團隊維護,集教學、管理、科研、服務於一體,旨在整合優質師資基於互聯網開展教學服務﹔課程推薦板塊是可供學習者選擇的網絡核心課程,集納了多所高校以及相關教育機構提供的多種優質教育資源。

  將來各類學習成果都能在此得到認証,並最終兌換相應學歷

  日前公布的《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的建議》指出,“建立個人學習賬號和學分累計制度,暢通繼續教育、終身學習通道”。

  國家開放大學副校長李林曙認為,建立個人學習賬號,是面向全體接受繼續教育、進行終身學習的社會成員提供的基本信息服務。為此建立的學分累計制度,並不是簡單地針對傳統正規教育、正式學習成果的單一路徑的累計,而是使得通過不同方式、不同途徑獲得的學習成果以及原本認証無門的各類學習成果,在這個制度下都能遵照一定的標准和規則得到認証認可,最終實現零存整取,兌換相應的學歷學位証書或職業資格証書等。這項制度也被稱為“學分銀行制度”。

  其實,從2012年6月開始,國家開放大學就承擔了“國家繼續教育學習成果認証、積累與轉換制度的研究與實踐”“教師終身教育學分銀行建設”等項目和試點任務。

  目前,建立學分銀行制度面臨的最大問題,是如何解決學習成果認証、積累與轉換結果的公信力。國際通行做法是在現行各個不同部門主導的相關成果(証書)認証體系之上建立一個獨立且具高度權威性的國家資格框架。

  “我們應該有不一般的學校,男孩兒和女孩兒們在成年后還應當接受教育。那個時候,每一座村子應該都是一所大學……”19世紀,梭羅在《瓦爾登湖》中描繪了這樣一個美好的教育藍圖。在互聯網時代,我們距離這樣的美好願景又近了一步。

(責編:歐興榮、林露)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