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公務員考試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復習備考
人民網>>教育>>正文

2016年國考行測之不得不知的歷史常識

2015年11月13日15:56    手機看新聞

對於歷史,大家都有所了解,但了解的程度是不同的。而國考經常考查歷史常識,接下來京佳教育給大家匯總一下關於中國古代史的一些常識。

一、朝代歌

三皇五帝始,堯舜禹相傳。夏商與西周,東周分兩段。

春秋與戰國,一統秦兩漢。三分魏蜀吳,兩晉前后延。

南北朝並立,隋唐五代傳。宋元明清后,王朝至此完。

二、主要事件

(1)先秦時期

1. 禹的兒子啟繼承了王位,建立了第一個奴隸制王朝夏朝(約公元前22世紀公元前17世紀)。

2. 夏朝最后一個統治者桀,暴虐無道。東方的商部落,在湯的領導下強大起來,打敗了夏建立商朝(約公元前17世紀初——公元前11世紀)。

3. 商朝后期制造的司母戊大方鼎重達875公斤,是迄今為止發現的世界上最大的出土青銅器。

4. 商代的甲骨文是刻在龜甲獸骨上的一種古代文字,已經是相當成熟的文字了。

5. 商朝最后的統治者紂王好酒淫樂。周武王時,周聯合其他部落討伐商朝,經過牧野之戰,推翻了商朝,建立了周朝(約公元前11世紀公元前256年)。

6. 公元前770年,周平王將都城東遷,名為“東周”。分為“春秋”、 “戰國”兩個時期。

7. 春秋時期,100多個諸侯國林立,互相爭奪,勝者成為霸主,出現了“春秋五霸”,即齊桓公、晉文公、秦穆公、宋襄公、楚庄王。

8. 戰國時期開始后,各個諸侯國自稱為王,其中的七個強國號稱“戰國七雄”,即齊楚燕韓趙魏秦。

(2)秦漢時期

1. 公元前238年,雄才大略的秦王贏政,開始親理朝政,經過短短的17年,滅其他六國,於公元前221年統一了中國,建立了秦朝 。

2. 秦始皇下令統一幣制,使用圓形方孔的秦“半兩”錢,作為全國統一的貨幣。秦始皇還下詔統一度量衡,並繼續採取一系列措施,如“修弛道,車同軌,書同文”。秦統一后,規定小篆為統一字體,通行全國,后來,秦朝出現了一種更加便於書寫的隸書,這種字體從漢朝起在官方和民間通行。

3. 公元前202年,劉邦圍項羽於垓下,項羽自刎。劉邦(漢高祖)建立西漢王朝(公元前206年—— 公元25年)。為順應民心思安、期盼休養生息的現實,劉邦制定了各種減輕人民負擔的政策。

4. 漢高祖之后,漢文帝、漢景帝繼續推行休養生息的政策。經過漢初六、七十年的努力,中國出現了政治升平、經濟繁榮的盛世,史稱“文景之治”。

5. 漢武帝即位后,以其雄才大略,開拓西部疆域,建立起豐功偉業,使西漢進入鼎盛時期。歷史上把“秦皇漢武”並稱,正是因為他們先后完成了中國統一、穩固發展的偉大事業。

6. 公元8年,王莽篡漢,改國號為“新”,但由於他施行暴政,引起赤眉、綠林軍起義,隗囂、 公孫述等擁兵自立。公元23年9月,綠林軍攻入長安,王莽被殺。

7. 劉秀是劉邦之后,王莽內亂時期起兵爭奪天下,於公元25年重建東漢(公元25——220年)政權,定都洛陽,自號為“漢光武帝”,史稱“光武中興”。

8. 公元105年,東漢的蔡倫改進造紙術,發明價廉物美的“蔡侯紙” 這種紙平整光滑,又薄又軟,成本低廉,便於書寫。

9. 漢武帝為了鞏固大一統的政權,提出“獨尊儒術”,以孔子學說為核心內容的儒家思想開始佔統治地位,並逐漸形成儒教。

10.東漢將亡之際,劉備、曹操、孫權爭奪天下,此后各種大小戰爭不斷,著名的有官渡之戰、赤壁之戰,還有夷陵之戰。最終的結果是形成三足鼎立的局面,史稱三國(公元220——280年)。

11.《水經》是漢朝桑欽的一部河道學專著,但記述過簡,有缺漏。北朝(公元386——581年)酈道元以此書為綱要,詳加注釋,取名《水經注》。

(三)隋唐時期

1. 經過四、五百年戰亂,公元581年隋朝建立,589年,隋文帝楊堅重新統一中國。

2. 隋朝創立了科舉制,后又設進士科。"科舉”即分科舉士,“進士”即晉仕之意。隋朝創立的科舉制,沿襲1000多年,直到清末才終止。

3. 隋朝時,中國經濟的重心已開始南移,大量的糧食財富從南方運往全國,為此,公元605年,隋煬帝下令開鑿貫通南北的大運河。大運河以洛陽為中心,南至余杭(今浙江杭州市),北達涿郡(今北京通縣),全長2000多公裡,沿河修了堤道,栽種了柳樹。

4. 公元618年,唐朝(公元618 ——907年)建立。626年,李世民繼位當了皇帝,即唐太宗。

5. 唐玄宗李隆基開元年間(公元713——741年),是中國古代歷史上最為繁盛的時期,號稱“開元盛世”。當時的都城長安(今陝西西安)有百萬人口。

6. 武則天是中國歷史上唯一的女皇帝,她改國號為“周”。武則天富權略,能用人,掌握政權達40余年,死后,唐中宗復位。

7. 唐玄宗早期政治清明,任用賢相,稱為開元盛世,但晚年因寵愛楊貴妃,釀成“安史之亂”,長安淪陷,從此唐朝由盛而衰,一蹶不振。

8.公元907年,唐朝節度使朱溫廢掉唐朝皇帝,建立梁朝,歷史上稱為后梁。此后的50多年裡,后梁、后唐、后晉、后漢、后周五個朝代,相繼統治黃河流域,合稱五代(公元907——960年)。同一時期,在南方各地和北方的山西,先后出現了10個割據政權,總稱十國。到公元960年,宋朝建立,五代十國的分裂局面結束。

(三)宋元時期

1. 公元960年,后周大將趙匡胤在陳橋驛(今河南開封東北)發動兵變,手下將士們把黃袍加到他身上,擁立他為皇帝,取國號為“宋”,定都在開封,歷史上稱為北宋(公元960——1127年)。趙匡胤就是宋太祖。宋太祖為了鞏固統治,採納宰相趙普的建議,加強中央集權。他設酒宴,解除了石守信等人的兵權。這就是歷史上有名的“杯酒釋兵權”。

2. 王安石是北宋著名的文學家和政治家,他被宋神宗任命為宰相后實行變法,整理財政和軍政,稱為“王安石變法”。后來由於司馬光等人的強烈反對,變法維持不到十年就結束了。

3. 五代十國時期,各地佛教盛行。宋朝時宋太祖下令雕版刻印《大藏經》,這是中國歷史上第一次大規模印刷佛經。

4. 中國古代的科學技術相當發達,火藥、造紙、印刷術和指南針一起被稱為中國古代的四大發明。

6. 宋朝時期,市場上流通貨幣以銅錢、鐵錢、金銀等金屬貨幣為主。為了攜帶方便,北宋前期,四川地區出現“交子”,這是世界上最早的紙幣,紙幣的使用為商業繁榮提供了便利條件。

7. 司馬光是北宋著名歷史學家,他用了19年的時間編寫的《資治通鑒》,是一部著名編年體通史,敘述了從戰國到五代1300多年的歷史。

8. 1127年,金朝的軍隊攻破開封,俘虜了北宋的皇帝宋徽宗、宋欽宗父子,徽宗的另一個兒子趙構稱帝。逃到南方,在杭州建立政權,歷史上成為南宋(公元1127-1279年)。

9. 1271年,忽必烈建立元朝后,大舉進攻南宋,南宋著名的將領文天祥組織軍民抵抗,失敗后被俘虜。元朝統治者採用各種方式勸他投降,他寧死不屈,寫下了《正氣歌》和《過零丁洋》等詩篇。

10.忽必烈是成吉思汗的孫子。1271年他建立了元朝(公元1271——1368年),稱為元世祖。在中國歷史上,元朝的疆域比以往任何朝代的都要大。

11.元朝同許多國家和地區有貿易關系。福建省的泉州是元朝最大的港口,在當時和埃及的亞歷山大港並列為世界第一大港。泉州生長著很多刺桐樹,故以刺桐城聞名於世。

(三)明清時期

1. 1368年,朱元璋率領農民起義,推翻元朝政權,建立了明朝(公元1368——1644年),朱元璋即明太祖。明初定都南京,后來,明成祖把都城遷到北京。

2. 1405到1433的近30年間,鄭和率領的船隊先后7次下西洋,到達亞、非30多個國家和地區。

3. 明朝時期,日本海盜商人經常在中國東南沿海一帶騷擾,這些強盜被叫做“倭寇”。明朝大將戚繼光組織軍隊,給倭寇以痛擊。1565年,戚繼光聯合俞大猷,把橫行百余年之久的倭寇全部消滅。

4. 明朝規定用科舉制度選拔官吏。政府規定科舉考試隻許在四書五經范圍內命題,應考的人不能有個人見解,文體要呆板地分成八個部分,叫做“八股文”。

5. 明朝永樂年間,明成祖選派解縉等3000人編輯成《永樂大典》,共110095冊,輯入各類圖書七八千種,是中國規模最大的一部類書。該書先后抄錄正副兩部。正本后來被燒毀,副本在1860年英法聯軍和1900年的八國聯軍入侵北京時兩次被焚毀劫掠,目前存世的僅有300余冊。

6. 明朝地理學家徐霞客,根據他一生游歷考察的成果,寫出了《徐霞客游記》一書。書中最早揭示了中國西南地區石灰岩地貌的各種特征,徐霞客也因之成為世界上科學考察石灰岩地貌的先驅。

7. 滿族的前身是女真族,早期居住在鬆花江南北及黑龍江一帶。16世紀,女真族建真部的社會生產力有了顯著發展。1616年,努爾哈赤建立后金﹔1636年,他的兒子皇太極改國號為“清”。1644年,1644年,李自成領導的農民軍攻破北京城,結束了明朝的統治。駐守山海關的明朝將領吳三桂引清軍入關,擊敗農民軍,在北京開始了大清帝國(公元1644——1911年)的統治。

8. 1662年,鄭成功率領軍隊驅逐佔據台灣的荷蘭軍隊,收復了台灣。1684年,清朝廷在台灣設置台灣府,隸屬於福建省。

未完待續……

例1:下列城市在古代曾經作為都城,以下對應關系完全正確的是( )。

A. 洛陽:東漢、北宋 B. 西安:秦朝、西漢

C. 北京:西周、元朝 D. 南京:東吳、東晉

【解析】D。南京為東吳、東晉、南朝(宋、齊、梁、陳四朝)、南唐、明、太平天國、中華民國首都。三國時稱為建鄴,是東吳的首都。西晉避司馬業諱,改名為建康,是東晉的首都。南北朝時期,宋朝、齊朝、梁朝、陳朝皆以此城為都。南朝四朝首都,加之東吳、東晉首都,所以南京亦稱六朝古都。故選D。

例2:沈陽、北京、台北三大故宮舉世聞名,按照建造時間先后排序正確的是( )。

A. 沈陽故宮—北京故宮—台北故宮 B. 沈陽故宮—台北故宮—北京故宮

C. 北京故宮—沈陽故宮—台北故宮 D. 台北故宮—沈陽故宮—北京故宮

【解析】C。北京故宮,始建於明朝永樂四年(1406),建成於永樂十八年(1420),是明清兩朝的皇宮,其時稱紫禁城,1925年稱為故宮。沈陽故宮始建於1625年,建成於1636年。台北故宮始建於1962年,建成於1965年。因此,時間由早到晚的順序是北京故宮——沈陽故宮——台北故宮。故選C。

歷史常識比較繁雜,但考生平時接觸比較多,加之都有一定的知識積累,因此掌握此類題也不是特別難。最后,京佳教育預祝各位考生,都能在2016年國考中旗開得勝,加油吧!

來源:京佳教育

(責編:郝孟佳、賀迎春)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