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
人民網>>教育>>正文

龔克:最近20年高等教育發展最快非議最多

2015年11月12日17:33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11月12日電(記者賀迎春)在南開大學校長龔克看來,最近20年的中國高等教育是1949年以來發展最好的時期,但同時可能也是受到批評和非議最多的時期。今天上午他在人民網訪談時表示,高等教育進入大眾化后,與公眾的聯系空前地密切了,“我們不僅應該關注與世界一流大學與學科在學術條件、水平、影響上的差距,還要關注我們的作為與公眾期盼的差距。”

龔克認為,要提高公眾的滿意度,需要超越單純依賴科學計量方法來評價教師工作和學科發展的現狀,通過改革評價激勵體系引導學校在教學、科研、服務、交流等方面的質量提高以更好適應公眾的期望和積累持續發展的能力。

最近20年高等教育發展最快,非議最多

龔克認為,回顧新中國高等教育走過的道路,拿1949至1952、1952至1965、1966至1978、1978至1995這幾個不同發展階段和1995實施211計劃之后的階段相比,可以完全肯定地說,這20年是最好的時期,對外最開放、環境最穩定、投入最大、發展最快,與世界先進水平差距(主要就各個學科的學術研究水平而言)最小。但是,這20年似乎也是受到批評和非議最多的,“這反映出高等教育進入大眾化和社會服務作用彰顯之后,它與公眾的聯系空前地密切了,受到的公眾關注和承載的公眾期望空前地提高了。”龔克表示。

與公眾期盼的差距有多大?

龔克認為,目前高等教育與公眾期盼的差距表現在許多方面。

比如,公眾期盼大學更好地履行立德樹人的職責,培養出有更好的社會責任感、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的人才,他們不僅有完厚的學理基礎和扎實的專業訓練,而且是肯於負責、勤於學習、精於思考、敢於做事、甘於奉獻和善於合作的人,是踏實誠信、全面發展的人,而不是大量批發文憑學位﹔

又如,公眾恐怕並不需要名目繁多的評獎評銜,他們恐怕不滿意大學僅僅拿發表多少文章、獲得多少獎章和頭銜向社會“交賬”,他們期望大學的科研能真正讓學生的成長受益、讓社會經濟發展受益、讓學術發展受益。

再如,公眾恐怕也不滿意大學成為教育行政部門的附屬品,不滿意大學之間的趨同化,不滿意大學內部的官僚化,他們期望大學能依法獨立辦學、按照教育規律辦學並獨立地向社會公眾負責和更好地接受社會監督。

改革評價激勵體系 強化同行評價

龔克認為,要減小高等教育與公眾期盼的差距,需要改革評價激勵體系。他表示,在保持現行評價體系以量化抑制人情等合理要素和政策連續性的同時,強化同行評價這個核心內涵以弱化行政意志,以代表作評價弱化數量因素,以延展評估周期來抑制短期行為,以下放實體評價適應學科特點,並積極探索認可合作貢獻、突出教學質量、區別不同類型等方面的評估體系和機制。

日前國務院發布的《統籌推進世界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建設總體方案》也提出要堅持以績效為杠杆,建立激勵約束機制,鼓勵公平競爭,強化目標管理,突出建設實效,構建完善中國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評價體系。

(責編:賀迎春、熊旭)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