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
人民網>>教育>>正文

龔克:南開爭創世界一流是為了振興中華

2015年11月12日14:18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11月12日電(記者賀迎春) “南開自創校以來,就以世界一流為目標。”南開大學校長龔克今日上午在人民網訪談時表示,南開先賢的遺願我們一定要實現,南開爭創世界一流不是為一校之榮譽,而是為振興中華!

據龔克介紹,在抗日戰爭即將勝利之時,老校長張伯苓在回顧學校踐行教育救國的艱苦歷程,前瞻戰后南開重建與發展時,講了一段豪情滿懷的話:“回顧既往奮斗之史跡,展望未來復校之大業,前途遠大,光明滿目。南開之事業無止境,南開之發展無窮期,所望我同人同學,今后更當精誠團結,淬厲奮發,抱百折不回之精神,懷勇往直前之氣概,齊心協力,攜手並進,務使我南開學校,能與英國之牛津、劍橋,美國之哈佛、雅禮並駕齊驅,東西稱盛。”

“你看,要與牛津、劍橋、哈佛、耶魯(當時譯為雅禮)‘並駕齊驅,東西稱盛’,這不就是要做世界一流大學嗎? ”

“張伯苓先生接著指出,這‘是豈我南開一校一人之榮幸,實亦我華夏國家無疆之光輝也’。南開為救國強國而立校,與國家民族榮辱與共,要說建成世界一流大學時間表的話,那就是要起上振興中華的偉大進程,在這一進程中做出南開的貢獻,實現躋身世界一流的目標。” 龔克說。

如何建設“世界一流”? 龔克表示,要堅持愛國強國的南開道路,以苦干實干的南開精神繼承並創新發展南開特色的公能教育,真正踐行“允公允能、日新月異”。

龔克表示,大學的根本任務是立德樹人,能夠不斷地培養出一流人才的大學才是真正一流的大學。基於這樣的認識,南開一直強調育人為本,認為教學和科研都要以人才培養為中心,努力推進三個轉變,即在辦學理念上從“學科為本”轉變為“學生為本”,即要以學生成長為學校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把學科作為集教學、科研、服務、交流等行為和教師主體及學術積澱於一體的育人平台來建設﹔在培養內容上從“知識傳授”轉變為“素質發展”,努力推進德智體美四育融合﹔在教育模式上從“以教為主”轉變為“以學為主、教學相長”,力圖構建新時期南開“公能”特色的素質教育體系,來統籌以育人為中心的教學、科研、服務、交流和師資發展,以支撐一流大學的建設。

近日,國務院公布的《統籌推進世界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建設總體方案》方案提出,要以中國特色、世界一流為核心,以立德樹人為根本,以支撐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服務經濟社會發展為導向,推動一批高水平大學和學科進入世界一流行列或前列。 

(責編:賀迎春、熊旭)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