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
人民網>>教育>>正文

龔克:不能把高等教育遇到的問題都歸結為體制

2015年11月12日13:09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11月12日電(記者賀迎春) 如何看待建設世界一流大學、一流學科中面臨的體制問題?南開大學校長龔克今天上午在人民網訪談時表示,我國整個高等教育包括高等學校的內部的體制確有很多需要改進的地方,所以“雙一流”計劃應該是一個深化改革的計劃。

“但是,不能把一切問題都歸結為體制,應該實事求是地分析和解決問題,尤其不能以‘體制不順’作為托辭而坐而論道。”龔克強調。

在龔克看來,談到改革,首先要問的是,體制改革應該以什麼為目標? 目標設計可以在體制本身層面來考慮,比如以某高等教育發達國家和某先進水平大學為模板來進行設計,這種借鑒學習的思路無可厚非。

對於這種做法,龔克認為,一是不能把一切問題都歸結為體制﹔

二是不宜將某一種具體的范式當作不設何時、何地均皆准的模型而套用。體制改革的目的更宜超越體制本身的層面來考慮,從遂行立德樹人根本任務、提高教育質量的層面來設計。

“各校應有各自之道,不宜一概而論。”龔克說。

對於南開大學來說,龔克表示,學校要根據待實施的提升質量的任務來改進體制機制。比如,要促進學生主動學習、主動發展,就要考慮在治理結構中擴大學生的參與﹔又如,要發揮和調動教師的積極性,就要考慮強化學術委員會的作用並加強其對於廣大教師的代表性和對於行政管理的獨立性﹔再如,要改進職能部門服務師生和教學科研的態度、水平和效率,就要建立面向師生和一線需求的行政體制,改變面向上級部門分工的校內行政體制,然而這就要以改善政府各部門對學校的管理體制機制為前提條件,而在這一前提尚未具備時先建立某種協調機制以改善服務,如南開正在試行的師生服務中心。

(責編:賀迎春、熊旭)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