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教師資格統一考試面試概述--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公務員考試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復習備考

國家教師資格統一考試面試概述

2015年11月11日10:37        手機看新聞

面試,是通過教師資格統考,獲得教師資格的最后一關,是廣大考生走上三尺講台的重要步驟之一。為了讓廣大考生對教師資格統考面試有一個全面的了解,幫助考生做好充分的准備,在此對教師資格統考面試進行簡單概述,方便考生熟悉和了解。

一、面試的涵義

教師資格統考面試總的來說其實就是一種測評考生能力素質的方式或考試活動。具體來說,就是在一種特定的精心設計的情境下,考官通過與考生直接的交談或以觀察為手段對考生進行考查,由表及裡地實現對考生的知識、能力、經驗、氣質和性格等有關的基本素質的測評的一種考試活動。

二、面試目的及優勢

面試目的,是指面試想要達到的目標和希望實現的結果。教師資格統考面試的主要目的是考查考生是否具備成為教師的基本素養、職業發展潛質和教育教學能力,是否具備成為教師的職業資格,通過面試嚴格把控教師的入關口,擇優而用,提高教師隊伍的整體素質。

與筆試相比,面試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和優勢。通過面試,考官可以實現對考生綜合素質的考查,彌補筆試無法實現的對考生全方位了解的缺陷,對考生進行直接篩選。首先面試可以考查筆試考試難以考查的內容。筆試是以文字的形式來對考生進行測試,在一定程度上確實可以反映出考生具備的能力和素質,但是考生的綜合素質,如智力、思想品德、組織能力、管理能力、掌控能力等一系列素質,是不可能僅僅憑一張120分鐘的試卷測評出來的,而面試正好可以實現。其次面試可以彌補筆試的不足,有效地避免高分低能和冒名頂替現象。筆試存在一定的局限性,難免會有高分低能者和冒名頂替者,雖然有考生筆試成績很高,但是言語木訥,不善於表達觀點,無法把自己掌握的知識有效地傳遞給學生,不利於正常教學秩序的高效開展。

三、面試內容

面試內容也叫測評項目或測評要素,是指面試需要考查考生的基本素質的內容。在教師資格統考面試中,測評的主要內容包括職業認知、心理素質、儀表儀態、言語表達、思維品質、教學設計、教學實施和教學評價等八個方面(中小學)。幼兒園則為職業認知、心理素質、

儀表儀態、交流溝通、思維品質、了解幼兒、技能技巧、評價與反思。

四、面試形式及流程

教師資格統考面試一般採取結構化面試和情景模擬相結合的方法,通過抽題、備課、答題、試講、答辯等方式進行。

面試的具體流程可以分為以下九個流程:

1.報到

考生一般需要提前30分鐘到達指定地點報到,報到時,考生需持有准考証、身份証等相關証件。在這個過程中,工作人員會根據系統安排的時間告知考生面試的順序以及內容,考生必須要嚴格按照考試系統安排好的順序進行候考,不得隨意自行調整。

2.候考

考場分別設置有候考室、備考室和考試室。

考生報到完畢后持証件進入候考室,考試未結束不能隨意離開,由考場工作人員對候考室秩序進行監督管理。

3.抽題

輪到考生抽題時,考生在引導員的帶領下,登陸“面試測評軟件系統”,計算機從題庫中隨機抽取一組題,考生任選其中一道試題,系統打印備課紙及試題清單。

4.備課

考生按照順序,持備課紙和試題清單進入備課室,撰寫試講或演示方案。備課時間為20分鐘。

備課結束后,考生按照順序進入考場,引導員會在候考室按照序號宣布考生入場。

一般情況下,考生進入考場后,直接走到考生席,站定后向各位考官問好,並報出自己的考試順序號,不得說出真實姓名。

5.回答規定問題

考生進入考室后,需要回答考官提出的規定問題,一般考官會從題庫中隨機抽取2個問題。考生回答的時間為5分鐘。

6.試講/演示

答完考官規定的問題后,就是考生試講/演示環節,在這個環節中,考生需要按照准備好的教案進行試講或演示。試講/演示時間為10分鐘。

7.答辯

緊隨試講/演示環節之后的是答辯環節,考官根據考生試講或演示的內容提出問題,考生進行回答。時間為5分鐘。

8.評分

考生答辯結束后,考官依據評分標准對考生面試表現進行綜合評分,填寫《面試評分表》,經答辯小組組長簽字后,通過面試測評系統提交評分。面試成績總分為100分,考生成績由各分項得分加權累加而得。

9.成績查詢

面試結束15天后,考生可以通過中小學和幼兒園教師資格考試網站查詢面試成績。筆試和面試都合格的考生,將由省級教育部考試中心辦法《中小學和幼兒園教師資格考試合格証明》(該証明是申請教師資格認定的必要條件)。

五、面試技巧

面試過程中,考生不僅應該具備一定的應聘實力,而且還需要掌握相應的面試技巧,這樣才能在面試過程中處於主動地位,游刃有余地解決面試過程中出現的各種問題。

1.精心准備

考生在參加面試之前,應該積極主動地提前做好准備工作。第一,注意調整心態,保証積極良好的應試心理﹔第二,熟悉考試規則,不自亂陣腳﹔第三,著裝要大方得體,符合教師氣質﹔第四,了解面試過程中需要用的工具,提前准備齊全。

2.充分備課

備課時間有限,要想在20分鐘之內就能充分展示出自己的教學水平,備好課是關鍵。關於備課,一般來說,考生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進行准備:一是備目標,目標是明確在整節課中學生通過學習要學到的知識和達到的能力水平,不同學段的學習目標側重點是不一樣的,考生在備課環節要明確自己的考試內容,及時抓住和梳理出教學目標﹔二是備教材,教材是教師實現課堂教學的重要載體,教師隻有自己充分理解教材、吃透教材,才能較好地把教材知識傳授給學生,所以備好教材非常重要﹔三是備學生,學生是學習的主體,在備課時,要對學生進行分析,了解學生當前的水平是什麼,即將達到的水平是什麼,以及在內容的選擇上應該怎樣開展,通過什麼樣的方式和方法傳授給他們,如果教師不備好學生,上課可能成為自己的“一言堂”﹔四是備教學方法,選擇適當的教學方法,可以有效地提高教學的質量,備課過程中,在明確內容和對象的基礎上,一定要選擇合適的教學方法,用適合學生的方法實現對知識的傳授。

3.認真試講

試講過程中,考生要注意調節心態,放鬆心情,面帶微笑進行,試講時聲音要洪亮,語句要連貫,語速要適中,不要有過多的口頭語,肢體語言可以有,但是不要太過頻繁。

試講如果出現與原來的備課教案不一致的地方,也不要停下來返回重講,可以在試講結束后,對考官說明自己為什麼這樣做,讓評委理解你的意圖﹔涉及到的重點內容突出一點到兩點,切不可面面俱到。同時還要注意,試講雖沒有學生參與,但試講還是要體現與聽課者的互動,實現師生互動,達到活躍課堂效果的作用。

4.巧妙回答

面試中針對考官提出的問題,考生可以根據之前的准備和備課教案進行預設,並准備謹慎而有條理的回答。在回答考官提出的問題時,要做到態度誠懇,緊扣中心,抓住重點,注意回答的邏輯性和連貫性。

面試,是考生獲得教師資格最后關鍵一步,考查的是考生的綜合組織和能力,相信廣大考生隻要認真備考,全面准備,終會“功夫不負有心人”,實現自己心中的教師夢。

來源:京佳教育








  • 水蛇捕魚后高調炫耀水蛇捕魚后高調炫耀
  • 美食家鱷魚細品食物美食家鱷魚細品食物
  • 濟南名泉再遇停噴危機濟南名泉再遇停噴危機
  • 161.53米世界最長肉糕161.53米世界最長肉糕
  • 哈爾濱街頭冰雹堆成小山哈爾濱街頭冰雹堆成小山
  • 這些明星竟是黑二代

這些明星竟是黑二代
  • 明星遭遇驚人靈異事件

明星遭遇驚人靈異事件
  • 假戲真做的女明星假戲真做的女明星
  •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