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人民網>>教育>>正文

國務院:2020年建成若干世界一流大學

2015年11月06日08:54  來源:北京晨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2020年建成若干世界一流大學

  國務院5日對外發布的《統籌推進世界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建設總體方案》指出,到2020年,部分大學進入世界一流行列,若干學科進入世界前列﹔到2030年若干大學進入世界一流大學前列﹔到2050年,中國整體成為高等教育強國。方案提出,國家將鼓勵和支持不同類型的高水平大學和學科差別化發展,總體規劃,分級支持,每五年一個周期,2016年開始新一輪建設,與國家五年建設規劃同步實施。

  ■三步走戰略

  著眼於國家“兩個一百年”的戰略目標,統籌推進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建設將分三步走:

  第一步

  到2020年

  若干所大學和一批學科進入世界一流行列,若干學科進入世界一流學科前列﹔

  第二步

  到2030年

  更多的大學和學科進入世界一流行列,若干所大學進入世界一流前列,一批學科進入世界一流學科前列,高等教育整體實力顯著提升﹔

  第三步

  到本世紀中葉

  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的數量和實力進入世界前列,基本建成高等教育強國。

  ■五項建設任務

  一是建設一流師資隊伍。強化高層次人才的支撐和引領作用,加快培養和引進一批一流科學家、學科領軍人物和創新團隊,培養造就一支優秀教師隊伍。

  二是培養拔尖創新人才。突出人才培養的核心地位,著力培養具有國家使命感和社會責任心,富有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的各類創新型、應用型、復合型的優秀人才。

  三是提升科學研究水平。打造具有中國特色和世界影響的新型高校智庫。

  四是傳承創新優秀文化。加強大學文化建設,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教育教學全過程,發揮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教化育人作用。

  五是著力推進成果轉化。深化產教融合,著力提高高校對產業轉型升級的貢獻率。

  ■五項改革任務

  一是加強和改進黨對高校的領導。堅持和完善黨委領導下的校長負責制,牢牢把握高校意識形態工作領導權,全面推進高校黨的建設各項工作。

  二是完善內部治理結構。加快形成以章程為統領的完善、規范、統一的制度體系,加強學術組織建設,完善民主管理和監督。

  三是實現關鍵環節突破。加快推進人事制度、人才培養模式、科研體制機制、資源募集機制等方面的改革。

  四是構建社會參與機制。加快建立健全社會支持和監督學校發展的長效機制。建立健全理事會制度,加快完善與行業、企業密切合作模式。

  五是推進國際交流合作。

  ■觀察

  世界一流大學 中國還缺什麼

  過去20年間,經過“211工程”、“985工程”的持續建設,中國高等教育穩步邁進,一批大學開始躋身世界知名大學排行榜。然而,面對牛津、劍橋、哈佛、麻省理工學院這樣的歐美名校,中國高校還有一定差距。

  理想現實有差距

  北京大學校長林建華說,近年來,社會上一些不良現象和問題在北大也有所顯現,少數人急功近利,好大喜功,媚俗畏權﹔一些人迷失了方向,獨立和開拓精神不振,丟掉了優良的學術傳統。林建華說,與此同時,北大學科的整體水平與世界一流大學相比仍有差距,進入世界領先水平的學科較少﹔具有重要國際影響力以及在國家與社會發展中能夠發揮突出作用的學者還不多﹔基礎學科盡管整體實力較強,但某些學科優勢正在喪失﹔在研究方面,原創性的重大理論及科技成果和能夠引領社會思潮、推動社會主義文化建設的重大哲學和社會科學成果較少。

  蘇州大學校長朱秀林也感到,與世界一流大學相比,我國高校的不足之處主要表現在,一是整體教育質量有待提高,加強教育教學的內在動力不足﹔二是自主創新能力有待增強,在國內外具有重大影響的創新和標志性成果還不夠多﹔三是社會服務層次有待提升,推動科技與經濟緊密結合不夠有力。

  教學改革徘徊不前

  教學改革徘徊不前,新老人事體系之間矛盾初顯﹔資源的綜合配置機制不順、效率較低,職能部門權責不清﹔學校管理體制中學術權力與行政權力有待進一步合理劃分﹔現行的人事、財務等方面的制度受了過多的約束,束縛了學校應對人才競爭的能力,制約了學科之間的合作以及交叉學科的發展,限制了研究機構的活力……這些問題,幾乎是中國高校發展共同的難題。

  據新華社

(責編:歐興榮、林露)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