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
人民網>>教育>>正文

姜斯憲:把創新自主權下放到科技領軍人才

2015年11月05日17:15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11月5日電(記者賀迎春) “創新領軍人才活躍在科研工作第一線,對制定技術路線,對人財物資源如何配置、向哪裡配置最有發言權。”上海交通大學黨委書記姜斯憲今天在接受人民網記者採訪時表示,把科技創新自主權下放到科技領軍人才,有利於大學發揮領軍人才的作用,開展有組織的科研活動,凝練大團隊開展重大原創性研究。

日前發布的《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的建議》提出:擴大高校和科研院所自主權,賦予創新領軍人才更大人財物支配權、技術路線決策權。實行以增加知識價值為導向的分配政策,提高科研人員成果轉化收益分享比例,鼓勵人才弘揚奉獻精神。

姜斯憲認為,擴大高校辦學自主權是當前高等教育領域綜合改革的一個重要方面,因為創新的主體是基層學術組織,活力之源在制度激勵。所以我們的綜合改革方案,調整外部關系的一個重點就是要爭取更多的辦學自主權,包括投入方式、人事編制、以及招生規模人才培養和基本建設等等。從國家層面看,制度安排越來越遵循大學的辦學規律。

姜斯憲表示,調整大學內部治理體系的重點,就是推動“院為實體”改革,將辦學重心進一步下移到學院,學院將科技創新的自主權進一步下放到一線的系、研究所、中心、創新平台,下放到科技領軍人才,激發創新熱情、動力和活力。在下放辦學自主權的同時,我們還通過“一門式”服務體系建設,為院系和教師提供快速、便捷、貼心式的服務,保障教師一門心思從事教學科研工作,學生一門心思完成學業。

姜斯憲同時表示,學校也將進一步強化自律保障,可通過“協議授權”形成邊界清晰的外部政策約束機制,通過“績效問責”完善規范有序的內部管理約束機制,通過“信息公開”建立公開透明的社會監督機制,形成具有社會公信力的自律辦學機制。

(責編:賀迎春、熊旭)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