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
人民網>>教育>>正文

第三大留學生輸入國 中國該向世界展示什麼?

程方平

2015年10月20日15:17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手機看新聞

根據人民日報海外版介紹,近年來已有越來越多的外國人對中文、中國文化產生濃厚的興趣,選擇學習與中國相關的課程,也有越來越多的外國留學生選擇來中國留學,中國目前已經超過法國,成為繼美國、英國之后的第三大留學生輸入國。面對這樣的信息,我們不能僅有情緒上的滿足,相反要有更大的危機意識,要意識到並准備好向世界展示怎樣的中國。

在歷史上,來自朝鮮、日本、越南等周邊國家、民族的留學生長時期地、絡繹不絕地來中國學習,從中國的傳統文化中汲取了許多有助於其發展的滋養。包括明代以來,來中國的西方傳教士也將了解到的中國文化傳到西方,在文藝復興和資產階級革命中參與了歐洲價值體系的建構。只是在近代以來的百余年中,中國人才越來越多地走出去留學、求知、鍍金,在留學交流方面一直呈現出明顯的“逆差”。

作為曾經的留學輸入國,中國是東方文化的重要代表和東亞文化圈的中心,其博大精深的文化思想始終會對世界產生影響。而中國在近代以來長期被忽視,作為文化中心的地位逐漸喪失,連中國人自己也越來越不熟悉自己的傳統,在逐漸強化的“西學東漸”影響之下,不少中國學生了解美國比了解中國多了,使用中文比使用英文少了。直到21世紀的今天,在中國充分發展的基礎上,留學的逆差才可能逆轉。為此,我們應有充分的認識與准備。

在新中國成立以后,中國政府就非常關注外國留學生的來華學習,並在北京大學先行探索之后,很快在北京外語學院組建並分出北京語言學院,即今天的語言文化大學,其中的“來華部”就是高度專業化的接收外國留學生的專門機構。只是當時的留學生來華學習,數量是很少的,也是被嚴格控制的,多是價值輸出的內容,形式也比較僵化。

改革開放以后,中國在面向世界、派出學習的同時也開始在越來越多的高校接納留學生,向世界展示的也不僅是中國當代價值,涉及的內容幾乎遍布所有專業。進入2000年以來,中國加入了WTO,在教育進一步開放的承諾中,中國人也開始意識到本土文化的世界價值。在短短十余年的時間裡,我們在國外已建了百余所孔子學院,“走出去”的工作已經開始,而另一方面,熱情好客的中國人還特別關注“請進來”,隨著中國國力和國際地位的提升,對來華留學生資助的力度也大大加強。

顯而易見,中國的吸引力是多方面的,不僅有浩如煙海的文化歷史,有恆久彌堅的中國精神和獨具特色的中國智慧,也有現實中國模式、中國道路的巨大影響力。在中國需要世界的同時,世界也需要中國,特別需要借鑒和參考中國的發展經驗。由此可見,來華留學生的數量增加和多元背景,需要我們認真地思考和應對。

孔子曾說:“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見到來自遠方的朋友為何高興?因為可以交流,可以相互啟發,可以在明顯的差異中鑒別良莠,可以通過比較認識自身,並能夠促進人類文化生態的繁榮和發展。中國人走出去留學是國際化,外國人來華學習也是國際化。通過來華留學生我們不僅可以傳播中國的理念和精神,也可以充分感受豐富的世界。

一般而言,留學輸入國是有實力和吸引力的。我們的實力何在?吸引力何在?盡管我們今天的發展令世界矚目,在不少專業研究領域已經具有先進水平,但作為發展中的大國,我們在經濟、科技、商業、金融、法律等領域與世界強國還有差距。所以對於中國人而言,來華留學生的增加應首先激勵我們認識自己,不僅要正確認識中國的現實,也要充分了解我們的文化傳統有哪些可以為世界、為人類做出貢獻。比如,中國的“耕讀傳家”是學習型社會的一種傳統方式,中國近代的鄉村建設實踐和20世紀末的“農科教三方統籌”也曾受到世界矚目,但是,我們目前的發展卻對這些重要的歷史經驗關注不夠。再比如,屠呦呦等發明的“青蒿素”讓世界重新認識中醫藥的重要價值,但我們的中醫人才培養卻在按照西醫的模式越來越多地銷蝕中醫藥獨特傳統的特色和價值。

在我們的教育、思想出現僵化和障礙的時候,留學生的來華學習與研究可成為我們跳出窠臼、解放思想的重要參照和契機。如在上述鄉建、中醫兩方面的發展中,外國留學生(包括本科、碩士、博士等)的研究更客觀、更有借鑒意義。他們的體會和成果不僅可幫助我們找回自信,也可以更有力地告訴世界,在發展中的中國,確實有許多重要的學習內容和有啟發意義的獨特思路和智慧。不管是出國還是來華、當學生還是當先生,我們的心態應該更開放與平和,我們對自身的認識更應該客觀、充分。韓愈曾說“師不必賢於弟子,弟子不必不如師”,關鍵是“道之所存師之所存”。有了真正的“道”,則求學者便會絡繹不絕,聰明的施教者更能從中獲益。 (作者系中國人民大學教授)

(責編:賀迎春、熊旭)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