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人民網>>教育>>正文

2016國考最大看點:《刑法》讓考試作弊無處遁形

2015年10月13日17:13    手機看新聞

  招錄人數創歷史新高

2016國考共有120多個中央機關及其直屬機構和參照公務員法管理的單位參加,計劃招錄2.7萬余人。此次招錄人數較去年增加約5000人,對考生來說可謂極大利好消息。各位考生一定要謹記報名時間2015年10月15日至24日,主要採取網絡報名的方式。公共科目筆試定於2015年11月29日舉行,所剩一個多月的時間,希望大家合理安排,高效備考。

考試作弊納入《刑法》 最高刑期7年

公務員的選拔至關重要,不僅關乎公務崗位的人才匹配,更關乎國家公職隊伍的精神面貌。為了保証考試的公平公正,為真才實學保駕護航。國家公務員考試一直嚴查違紀違規行為。無論是惡意注冊、抄襲或協助抄襲、持假証件參加考試,還是被認定為雷同試卷等均為違紀違規行為,視情節輕重,可能獲取消考試資格且5年內或終身不得報考公務員的處理。這些規定無疑給那些企圖以不正當手段混入公職隊伍的人以極大威懾。但終究未上升到刑罰程度。而今年,2016年國考又為誠信備考上了一把保險鎖。

為使國考選拔出真正的人才,2015年8月29日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十六次會議通過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中已明確,此刑法已將包括公務員錄用考試在內的國家考試作弊行為列入刑事犯罪。中央公務員主管部門將進一步加強與中央網信辦、公安、工信、教育等部門的合作,加大防作弊技術和手段的應用,嚴厲打擊助考作弊集團和非法培訓機構,堅決懲處考試作弊行為。倡導誠信報考,嚴肅考風考紀,完善公務員錄用考試誠信檔案庫。加強對考試工作人員的警示教育,強化法制意識和責任意識,完善考試安全管理制度,建立健全責任追查追究機制,切實防治公務員考錄工作中的不正之風。

公務人員角色重 真才實學是王道

毫無疑問,公務員作為國家的行政主體,在管理公共事務中代表著政府形象,有著特殊的導向作用。公務員的言行舉止甚至對整個社會更是有著重要的示范作用。正因如此,政府再會對此無比重視,國考作弊才會被納入《刑法》。誠然,國考競爭異常激烈,對很多考生來講的確很難一舉成功。但隻要不改初心、不懈努力,兩次甚至多次報考最終得償所願的考生比比皆是。宋麗超)

來源:華圖教育

(責編:林露、賀迎春)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