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人民網>>教育>>正文

2016年國考比去年多招5000人 作弊最高判七年

2015年10月13日12:00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10月13日電(記者林露 郝孟佳)今天上午,國家公務員局發布消息,中央機關及其直屬機構2016年度考試錄用公務員工作即將開始,此次計劃招錄2.7萬余人,較之去年的2.2萬余人多了約5000人,這意味著2016年度國考的招錄量創下了歷史新高。

國家公務員局考錄司相關負責人介紹說,本次招錄共有120多個中央機關及其直屬機構和參照公務員法管理的單位參加,考生報名主要採取網絡報名的方式。10月15日至24日報名,公共科目筆試將在11月29日舉行,比去年提前一天。

省級以上黨政機關職位需2年基層經歷 地市級以下招錄應屆畢業生

對於此次招錄的新變化,國家公務員局相關負責人指出,要堅持重視基層的用人導向。省級以上黨政機關錄用公務員,除部分特殊職位和專業性較強的職位外,全部用於招錄具有2年以上基層工作經歷的人員﹔市(地)級以下職位以招錄應屆高校畢業生為主,引導和鼓勵優秀高校畢業生報考基層職位,到基層建功立業。中央機關直屬機構市(地)級以下職位,原則上安排10%左右的計劃專門用於定向招錄服務期滿、考核合格的服務基層項目人員,其中重點招錄大學生村官。

降低艱苦邊遠地區縣(區)級以下職位報考門檻

該負責人表示,將適當降低艱苦邊遠地區進入門檻。對艱苦邊遠地區的中央機關直屬機構縣(區)級以下職位,視情況單獨或者綜合採取了適當降低學歷要求、放寬專業限制、適當調整報考年齡、不限制工作年限和經歷、單獨劃定筆試合格分數線等措施,降低進入門檻,同時,允許中央機關直屬機構拿出一定數量的縣(區)級以下職位面向所在市、縣戶籍或在當地長期生活、工作的人員招考,考錄政策向艱苦邊遠地區基層傾斜。

省級以上和市(地)以下職位公共科目筆試分別命題

國家公務員局提出,進一步探索分級分類考試。對省級以上機關和市(地)級以下機關職位分別命制公共科目筆試試題,指導海關、國稅等中央機關直屬機構系統結合本行業特點自主命制面試試題,進一步提高試題的針對性和實用性。對銀監會、証監會特殊專業職位和外交部,商務部等部門的非通用語職位,繼續實行“2+X”考試模式,即除行政職業能力測驗、申論兩門公共科目考試外,考生還需要統一參加專業科目考試或外語水平測試,突出對專業能力和素質的測查,以滿足招錄機關實際用人需要。

《刑法》下月實施 公考作弊列入刑事犯罪

今年,國家加大打擊考試作弊行為力度。備受關注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修正案(九)》11月起實施,包括公務員錄用考試在內的國家考試作弊行為將列入刑事犯罪,最高可判處七年有期徒刑。國家公務員局表示,多部門將聯手嚴厲打擊助考作弊集團和非法培訓機構,堅決懲處考試作弊行為。加強對考試工作人員的警示教育,強化法制意識和責任意識,完善考試安全管理制度,建立健全責任追查追究機制,切實防治公務員考錄工作中的不正之風。

相關閱讀:

張永生:國考“擴招”對應屆畢業生是個利好消息

 

(責編:林露、賀迎春)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