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
人民網>>教育>>正文

2016年國家公務員考試行測:病句分析出題規律

2015年10月10日16:45    手機看新聞

一、關注並列短語,可能出現語序不當或語意不明

1.全廠職工討論和聽取了廠長關於改善經營管理的報告。(語序不當,應為“聽取和討論”,有時間上的先后關系)

2.近日新區法院審結了這起案件,違約經營的小張被判令賠償原告好路緣商貿公司經濟損失和訴訟費三千余元。(語意不明,是“經濟損失和訴訟費”計“三千余元”還是單“訴訟費”“三千余元”)

二、關注數量短語,可能出現語意不明

1.三個學校的學生會干部在教導處開會,研究本學期第二課堂活動的開展問題。(表意不明,是“三個學校”還是“三個學生會干部”)

2.華能集團三電廠今年對鍋爐設備進行了改造,噸煤發電量增加了1.5倍,煤消耗量域少了1.2倍。(用詞不當,“減少”不可以用倍數)

三、關注介詞,可能出現主語殘缺

1.為什麼對於這種浪費人才的現象,至今沒有引起有關部門的重視呢?(濫用介詞造成主語殘缺,應刪去“對於”)

2.經過老主任再三解釋,才使他怒氣逐漸平息,最后臉上勉強露出一絲笑容。(主語殘缺,使動詞的主語是“老主任”,應去掉“經過”,或者去掉“使”,將“才”調至“他”后)

四、關注關聯詞,可能出現搭配不當或語序不當

1.他雖然是個農民,平常喜愛學習,識不少字,編秧歌也在行。(關聯詞殘缺,應在“平常”前加“但是”)

2.如今“阿Q”一類的“字母詞”已遍布漢字文化圈內,不但進入了教科書,而且活躍在各媒體上。(語序不當,出現了遞進關系,程度重的應放在后面,應為“不但活躍在各媒體上,而且進入了教科書”)

五、關注代詞,可能出現指代不清或表意重復

1.老人在80歲的時候,還清楚地記得哥哥參加學生運動時對自己的評價:一個溫情主義者。 (語意不明,“自己”到底是指“老人”還是指“老人”的“哥哥”)

2. 由於這次交通事故,淮海路宛平路地段的交通為此封閉了近三個小時。(重復,“為此”就是“由於這次交通事故”)

六、關注兩面性的詞語,可能出現兩面對一面

1.電子工業能否迅速發展,並廣泛滲透到各行各業中去,關鍵在於要加速訓練並造就一批專門技術人才。(“能否”是兩面性的詞語,與后面不一致)

2.我懷著恐懼的心情,擔心災難會不會降落到姑媽頭上。(“擔心”“不會”,不合邏輯)

七、關注時態詞,可能出現時態混用

1. 由北京人民藝術劇院復排的大型歷史劇《蔡文姬》定於5月1日在首都劇場上演,日前正在緊張的排練之中。(日前指不久以前,與正……中矛盾)

2.該店青年服務員正努力保持和發揚了傳統特色。(“正”和“了”矛盾)

八、出現了“避免”、“防止”、“以防”、“以免”、“切忌”、“禁止”等詞語,要特別注意(表意相反)

1.為了防止這類交通事故不再發生,我們加強了交通安全的教育和管理。

2.睡眠三忌:一忌睡前不可惱怒,二忌睡前不可飽食,三忌臥處不可當風。

九、關注含“是”的判斷句,可能出現搭配不當

1.縱觀20世紀世界各國的發展,可以清楚地看到,國家的強大,民族的振興,取決於多方面因素,良好的國民素質,無疑是最重要和最具潛力的。(“素質是最具潛力的”搭配不當)

2.中國的汽車行業是世界上發展最快的國家之一。(“汽車行業是國家之一”搭配不當)

十、關注一些特殊的短語

1、“大多以……為主”。“以……為主”中隱含了“大多的”意思,也是用語上的重復。也應當刪除其中的任意一個。如:這屆全運會會徽、吉祥物設計的應征者大多是以大學裡的青年師生為主的,企業裡的設計者也有。

2、“約……左右”、“近……左右”;“達……以下”、“超過……以上”。如:據一項最新調查,我國約65%左右的青年認為“誠實守信”、“助人國樂”是優秀的傳統美德,是做人的基本准繩。

來源:華圖教育

(責編:王藝錠、賀迎春)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