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人民網>>教育>>正文

北京中招"市級統籌" 優質區縣帶遠郊區縣均衡發展

2015年09月25日20:58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9月25日電(歐興榮)近年來,北京市推進基礎教育領域綜合改革,通過中招新增“市級統籌”等途徑進推動各區縣間優質教育資源均衡發展,降低區縣間差距,成績喜人。

以中招為例,北京市中招第二批次優質高中名額分配比例除了由去年的30%提高至40%外,還新增三類“市級統籌”招生途徑:一是東城、西城和海澱10所優質高中拿出本校招生指標給其他區縣所有初中校,實現一校一名額,即考生隻要在本區縣完成九年制義務教育,即使是遠郊區縣的農村初中校考生,也可在統招之前就讀本市這10所優質高中﹔二是優質高中創辦的分校向外區縣投放招生計劃,並分到對口區縣所有初中校﹔三是由優質高中和高校聯合培養的藝術素養班招生計劃投放到全市各區縣。

這三個“市級統籌”今年計劃招生2242人,報考總人數為12479人,總體報錄比接近6:1。其中“途徑一”計劃招生數為368人,報考人數為5656人,報錄比最高,達到15:1﹔“途徑二”計劃招生數為1464人,報考人數為6981人,報錄比接近5:1﹔“統籌三”計劃招生數為410人,報考人數為3316人,報錄比為8:1。從錄取結果來看,今年東城區共拿出92個招生指標,西城共投放250個指標。

系列新政讓遠郊區縣受益頗多,比如門頭溝2013年中招優質教育資源學校錄取率(指被錄取到示范高中學生所佔的比例)約為30%,2014年和2015年均超過了40%﹔通州區2013年這一錄取率為不足30%,2014年超過了40%,今年則又進一步超過了50%。最新統計數據顯示,今年北京市中考全市平均分比2014年提高了10分,各區縣校際平均分數差距普遍縮小。

(責編:歐興榮、林露)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