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
人民網>>教育>>正文

教育部督導辦主任:職業教育整體就業水平不斷提高

2015年09月25日18:55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9月25日電(記者 賀迎春) 讀了職業教育能不能找到工作,能不能找到滿意的工作?教育部督導辦主任何秀超今天在人民網訪談時表示,目前我國高校畢業生整體的就業壓力依然很大,這其中既面臨總量壓力,又存在結構性矛盾。對於職業教育而言,整體就業水平還是不斷提高的。

據何秀超介紹,近5年來,職業院校畢業生佔到新增就業人口的60%以上,特別在加工制造、高速鐵路、城市軌道交通、民航、現代物流、電子商務、旅游服務、信息服務等快速發展的行業中,新增從業人員有70%以上來自職業院校,有的行業甚至佔到90%。從我們督導了解到的情況看,2014年,全國中等職業學校就業率為96.5%,對口就業率為75.98%﹔全國高等職業院校應屆畢業生畢業半年后就業率為91.5%。督導顯示,上海、浙江、江西三省市中等職業學校對口就業率超過85%﹔黑龍江省高等職業院校應屆畢業生半年后就業率達到96.3%,比全國平均水平高4.8個百分點。

何秀超還提供一個數據:根據中國人事科學研究院與麥可思聯合進行的“2013屆自主創新大學畢業生追蹤調查”數據推算,2013屆高職自主創業的畢業生創造了92.3萬個就業崗位。高職畢業生的自主創業較多地具有勞動密集型的特點,吸納了更多的勞動力。

日前,教育部公布的《全國職業教育工作專項督導報告》顯示,2014年全國高職院校在校生1006.6萬人,規模首次突破千萬人大關,高職教育已佔整個高等教育規模的40%﹔全國中職招生628.85萬人,佔高中階段招生數的44.12%,與普通高中招生規模基本持平。該報告同時指出,近年來我國職業教育的就業水平不斷提高。

(責編:賀迎春、熊旭)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