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
人民網>>教育>>正文

我國高等職業教育規模首次突破1000萬

2015年09月16日13:09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9月16日電(記者 賀迎春) 教育部網站日前發布的《全國職業教育工作專項督導報告》顯示,我國高等職業教育規模首次突破1000萬,在校生達1006.6萬人,已佔整個高等教育規模的40%。

該報告顯示,2014年,全國高等職業院校1327所,招生337.98萬人,佔普通本專科院校招生總數的46.9%,比2013年增長5.8%,是“十二五”以來增長最快的一年。而中等職業教育與普通高中招生規模基本持平,2014年,全國中等職業學校招生628.85萬人,佔高中階段招生數的44.12%。

該報告還顯示,我國職業教育師資隊伍結構進一步優化。生師比更加合理。2014年,全國中等職業學校生師比達到21.34:1,更加接近《中等職業學校設置標准》中生師比20:1的要求﹔高等職業院校生師比為17.57:1,與普通本科院校的17.73:1相當。另外,專任教師學歷層次繼續提高,專兼結合的“雙師型”隊伍建設也進展明顯。

職業教育的就業方面,2014年,全國中等職業學校就業率為96.5%,對口就業率為75.98%﹔全國高等職業院校應屆畢業生畢業半年后就業率為91.5%。督查顯示,上海、浙江、江西三省市中等職業學校對口就業率超過85%﹔黑龍江省高等職業院校應屆畢業生半年后就業率達到96.3%,比全國平均水平高4.8個百分點。

據悉,近年來我國加大職業教育經費投入,提高了保障水平。 西部地區加大對職業院校基礎建設的投入,西部地區各省強化政府統籌,多方籌措資金,加大職業教育投入,努力改善職業院校辦學條件。制定了職業院校生均經費撥款標准,目前全國已有大部分省制定了中職生均經費撥款標准,多數省制定了高職生均經費撥款標准。完善學生資助政策體系,各地進一步健全公平公正、多元投入、規劃高效的職業教育資助政策,擴大中職學校學生資助政策的覆蓋面,提高資助標准。

(責編:賀迎春、熊旭)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