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人民網>>教育>>正文

實現教育公平是一個逐步推進的過程

2015年09月10日07:3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實現教育公平是一個逐步推進的過程(熱點辨析)

  當前,教育公平是一個非常引人關注的話題。無論北京大學、清華大學等公布針對農村考生的招生計劃,還是進一步減少和規范高考加分項目與分值,與教育公平相關的信息和政策都會引起社會高度關注。這表明,教育公平已成為人們的基本訴求。但是,在充分認識教育公平重要性的同時,也應認識到教育公平是一個逐步推進的過程,防止“欲速則不達”。

  教育事關千家萬戶,涉及億萬群眾,不同群體對教育公平都有自己的現實需求,這決定了實現教育公平是一項難度較大的工作。當前,教育公平問題之所以引起那麼大的關注甚至爭議,首先有客觀方面的因素。我國經濟總量雖然已位居世界第二,但仍屬於發展中國家。這反映到教育層面,就是區域、城鄉、學校之間發展仍然很不平衡。其次也有主觀方面的因素。人們對教育公平存在不同認識,有的認識顯然存在偏差,如簡單地將公平理解為“平均”或“結果一致”。這些認識上的偏差也在社會輿論層面造成誤讀。

  教育是公共產品,公平是其題中應有之義,但對教育公平應正確理解。一般來講,教育公平可分為起點公平、過程公平和結果公平,相對應的教育理念分別為有教無類、因材施教、人人成才。起點公平是基礎,過程公平是保障,結果公平則是追求的終極目標。這三類公平實現的難度呈遞增態勢,實現的過程也是從易到難、逐步推進的歷史過程。教育公平不單純是教育問題,而與經濟社會發展密切相關,解決的過程也錯綜復雜。解決教育公平問題,必須不斷推進教育綜合改革,破除體制機制障礙。當前,尤其應做好以下幾方面工作:

  在教育投入上,繼續加大財政投入力度,同時充分發揮社會力量的作用。當前,我國中小學校生均公用經費與發達國家相比差距仍較大,部分地區教師待遇偏低,部分農村地區教學基礎設施還較薄弱……解決這些問題,需要不斷加大財政投入。與此同時,應積極鼓勵社會力量辦學,形成以政府辦學為主體、全社會積極參與、公辦教育和民辦教育共同發展的格局。為此,需要充分發揮政府和市場“兩隻手”的作用,在保障教育公共服務均等化的同時,滿足人民群眾對教育差異化的多樣需求。

  在資源配置上,繼續向西部地區、農村地區、貧困地區和民族地區傾斜,向社會困難群體傾斜。當前,著眼於實現教育公平,應對教育發展薄弱的地區和困難群體採取特殊扶持措施。如近年來,重點高校通過專項計劃招收農村學生,農村學生上重點大學的比例明顯提高﹔逐步縮小高校區域入學機會差距,最低省份錄取率和全國平均錄取率的差距將力爭從2007年的17個百分點縮小到2017年的4個百分點﹔等等。這些措施的出台和落實,必將進一步促進教育公平。

  在教育管理上,進一步加大政務公開,加強政府督導。當前,人們對促進教育公平的一些舉措之所以存在誤解,一個重要原因就是缺乏有效溝通機制。因此,政府在制定教育政策時,應充分回應社會關切,建立與公眾溝通的平台。尤其要充分發揮媒體的作用,打通教育政策傳播的“最后一公裡”,努力在教育公平問題上形成最大共識。同時,在教育管理上應加強政府督導。我國正在進行教育綜合改革,深入推進“管、辦、評”分離,其中一項重要內容就是通過加強政府督導,對事關教育公平的熱點難點問題進行有效監督。過去幾年,政府督導在促進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質量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當前,需要進一步加大政府督導力度,保証促進教育公平政策的貫徹落實。

  (作者單位:武漢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

(責編:歐興榮、林露)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