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辨型申論文章高分技巧:以題定矢 “斷章取義”--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公務員考試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復習備考

思辨型申論文章高分技巧:以題定矢 “斷章取義”

2015年09月06日09:38        手機看新聞

近年來,通過對中公廣大學員的調查和應試答題反饋意見收集,總結出在國考以及四川等地公務員考試中,思辨型申論文章更容易得高分的結論。尤其是在2015年4.25四川公務員考試后學員反映,寫思辨型文章考生得分普遍比寫其他類型文章考生要高。而思辨型文章寫作對於理論積累較為薄弱、應試技巧掌握不熟練的考生而言,操作起來又很困難,且具有風險。為讓大家更加清楚直觀地感受思辨型文章寫作,中公教育專家今天首先向大家介紹其第一層次:確定文章立意。

思辨型文章立意確定隻需兩步,現以2015年4.25四川公務員考試申論真題為例試析之。

一、以題定矢

“矢者,弓弩矢也。弓弩所用射之矢也。”也就是今天我們說的箭。具體到申論考試中,就是我們寫作的切入點或方向。四川省考真題作文題目:

針對給定資料,結合社會生活實際,以“公共文化服務的回歸與創新”為題目,寫一篇議論文。(50分)要求:1. 觀點鮮明,內容充實,論述深刻﹔2. 思路清晰,結構嚴謹,語言流暢﹔3.字跡清楚,書寫工整,限800-1000字。

四川省考典型的特點就是命題作文,往往寫作方向就要從標題中去找。標題“公共文化服務的回歸與創新”,典型的偏正短語,主語“公共文化服務”是材料的主題詞,而“回歸與創新”是文章寫作的切入點,因此文章寫作必須涉及“回歸與創新”兩方面內容﹔再看看要求部分,有明顯的“論述深刻”字樣,要體現論述深刻,最好的方式就是分析二者相關內容,在分析中展現考生對二者關系的認識與理解。如果只是談談對策,考生根本談不深刻,且容易寫得千篇一律,陷入模式化。

如何確定二者關系呢?那就需要回歸材料,“斷章取義”。

二、“斷章取義”

所謂斷章取義是指根據材料所論述的主要內容,結合標題中所出現的論述對象,將材料劃分為與論述對象相對應的兩部分,以便文章寫作時摘取相應的內容。從真題每則材料論述的主要內容來看,材料1從國家宏觀層面論述了我國公共文化服務取得的成績,材料2-5都在論述公共文化服務因其公益性和公眾性喪失而出現諸多問題,材料6、7主要論述個別地方積極推動當地公共文化發展,鼓勵群眾參與,探索創新機制,使公共文化服務出現勃勃生機,活力四射。

顯然,材料2-5所論述的公共文化服務公益性和公眾性缺失,正是“回歸”的原因所在,而創新是在“回歸”之上的公共文化服務內容和形式等方面的創新。從材料背后所隱含的信息可以看出,回歸公眾性與公益性是發展我國公共文化服務的前提,而創新公共文化服務內容和形式既是發展公共文化服務的重要保障,也是必然要求。

中公教育專家提醒各位考生,思辨型文章寫作首先要確定文章寫作切入點,即思辨分析對象,然后判斷清楚二者關系,這是思辨型文章寫作的第一個層次。做好第一層次工作后,方可進行文章結構選定。

來源:中公教育








  • 水蛇捕魚后高調炫耀水蛇捕魚后高調炫耀
  • 美食家鱷魚細品食物美食家鱷魚細品食物
  • 濟南名泉再遇停噴危機濟南名泉再遇停噴危機
  • 161.53米世界最長肉糕161.53米世界最長肉糕
  • 哈爾濱街頭冰雹堆成小山哈爾濱街頭冰雹堆成小山
  • 這些明星竟是黑二代

這些明星竟是黑二代
  • 明星遭遇驚人靈異事件

明星遭遇驚人靈異事件
  • 假戲真做的女明星假戲真做的女明星
  •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