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人民網>>教育>>正文

採訪手記:歷史,在我們的腳下鮮活起來

2015年09月01日16:41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手機看新聞

70多年前的抗日戰爭,是一曲中華民族眾志成城,團結御辱的壯麗戰歌。偉大的抗戰精神,是中華民族最寶貴的精神財富。今年是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能夠有幸作為首都大學生採訪團的一員,親歷“重走西南聯大之路”與“抗大尋根”征程,對我們而言是最鮮活的歷史教材,也是最生動的愛國主義教育。

作為當代大學生,我們有強烈的好奇心和參與熱情。歷史教材中經常出現的名字、事例,很多時候是以生硬的說教方式灌輸給我們,對抗戰歷史的了解和認同往往效果不佳。這次由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和人民網聯合組織的首都大學生採訪團“重走西南聯大之路”與“抗大尋根”活動,就是深入長沙、昆明等地實地探訪抗戰期間西南聯合大學的遷徙歷史,深入延安等地尋訪當年在解放區誕生的眾多高校的奮斗歷史,讓我們自己去發現,去尋找歷史,從而使我們對歷史有了別樣的收獲和感悟,這是在課本和教室中無法體悟到的。

在湖南長沙,我們感受楚地血性兒郎,抗戰精神丹青常留﹔駐足中南大學“民主樓”“和平樓”前,我們嘆殘垣斷壁,國恥銘記書千載春秋﹔立橘子洲頭,我們齊誦《沁園春•長沙》,重溫錚錚入黨誓言﹔走進雲南師范大學,重游西南聯大故地,我們體會“剛毅堅卓”之精神﹔聽耄耋老人講述過往崢嶸歲月,昔日的聯大學子至今未改報國初心﹔徒步遠行重訪名人故居,先生風骨如燈照亮我們成才報國之路﹔革命聖地延安,我們重訪楊家嶺、王家坪,感嘆革命熔爐鑄英魂﹔尋訪延大、抗大等革命高校舊址,我們感受當年學子“讀書不忘報國,報國不忘讀書”的家國情懷。

撫摸著紀念碑上的文字,站在犧牲的革命烈士墓前,看到一張張泛黃的老照片,那一刻,我們忽然感覺到,教材上的文字開始鮮活起來,歷史上的一幕幕好像就在眼前回放。對於我們來說,此次征程滿滿的都是收獲,滿滿的都是正能量。

通過這次特殊的經歷,我們不僅對抗日戰爭的歷史又有了更加直觀和深刻的了解,也對自己母校的變遷有了更加特殊的體悟。九天的行程,我們用眼觀察、用耳傾聽、用筆記錄、用腳底板丈量,在實踐與行走中,在發現與感悟中,讓浴血抗戰的歷史走進我們的“心窩窩”,讓偉大的抗戰精神在我們身上得以傳承和發揚。

新的學期即將開始,我們相信,在這次征程中所收獲的,將不僅伴隨我們的學生時代,更將溫暖我們以后的人生。(中國人民大學 楊抗抗)

(責編:趙英梓、林露)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