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人民網>>教育>>正文

手記:一起走過——大學生採訪團的十天十夜

2015年08月31日15:19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手機看新聞

8月19日,我們第一次見面,陌生的我們點頭寒暄,每個人三十秒的自我介紹,我們就這樣成為了一家人。老師囑托明天出發要帶的東西,一次十天的遠行就這樣開始了。

參觀了人民日報社,巴士將我們帶到了北京西站,坐上南下的高鐵,第一站長沙。抵達已是傍晚,濕潤的空氣給了我們一個錯覺,長沙天氣很舒適。當天晚上,我們第一次在一個房間裡小組開會分配任務。小組每天要出四篇稿件,一種要為自己小組貢獻力量的感覺油然而生。

湖南大學、岳麓書院、愛晚亭、中南大學,一天的行程真的很緊,但是我們互相打氣,累了就在巴士上小憩一下,熱了就互相扇扇風,長沙的悶熱仿佛更能加深我們的情誼。回到酒店,我們開始緊鑼密鼓地寫稿子、剪片子,12點之前交完稿才會安穩地睡下。仿佛熬夜因為有了組員的陪伴變得不再艱難,一起吃早飯也變成了我們的習慣。第二站是昆明,盡管沒有了長沙的炎熱,高原反應也是不小的挑戰,當我們背著攝像機、扛著團旗進行8公裡的徒步時,互相幫助的精神更加凸顯。到達華羅庚故居的那一刻我永遠也忘不了,一上午的疲憊都煙消雲散,臉上的汗水將我們的笑容映襯得更加甜美。最后一站就是革命聖地延安,比起長沙、昆明,這裡的條件更加艱苦,路有很多坡,走起來比較費力,但是延安大學的同學給我們留下了最為深刻的印象,他們朴素真誠,願意用交流合作的精神和我們對話。這些都是我們銘記在心的點點滴滴。

短短十天已經過去,還記得我們完成第一站長沙的任務后,在火車站等車時開玩笑,走到這裡已經用盡了所有精力。是的,長沙的烈日和三天的奔波讓我們精疲力竭,但是,也讓我們逐漸適應了這種職業記者的生活方式。白天滿滿的採訪、座談,晚上要出稿、剪片子。陪伴我們的老師又何嘗不辛苦,他們不僅要安排好行程、保証我們的安全,每天更是有四十份稿子需要修改。

記得最后一天的行程是參觀紀念館,不大的紀念館我們居然在裡面停留了兩個小時,每一個人都走得很慢,除了疲憊,更多的是不舍,我們都還想陪伴隊友多走一段路。晚上在火車站,我們圍成一圈,每個人都有三十秒的發言時間,有的人傾訴了離別之苦,有的人邀請了伙伴到學校做客,還有的人用笑話遮蓋了心中的不舍。火車的汽笛聲越來越近,我們最后一次排隊上車,男生幫助女生放行李,女生洗干淨水果、准備第二天的早飯。

或許以前我們都沒有這樣的經歷,十個人,十天變成一家人。我們一起逛超市,准備在火車上的五頓飯。我們一起睡硬鋪,在晃晃悠悠的火車上分享快樂。我們一起熬夜寫稿子、剪片子,互相幫著修改、措辭,盡管累了一些,但心中總歸是溫暖的。我們祝賀著哪一位組員的作品又成功發表,構思著今天自己的稿子要如何才能寫好。

我們一起經歷了烈日的焦灼,一起經歷了風雨中同撐一把傘的快樂,我們還會再相見,笑容會一如從前。(二外 黃靜圯)

(責編:趙英梓、林露)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