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人民網>>教育>>正文

採訪手記:那段歲月不會斷了傳承

2015年08月31日10:08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手機看新聞

長沙——昆明——延安,兜兜轉轉,跨過半壁河山,再長的路也會有終結。8月29日,拖著滿身的疲憊與風塵,再次踏足北京西站的站台,行色匆匆的旅客,擁擠喧鬧的人群,鋼筋水泥鑄就的空間將我與身后的世界隔離開來。我的背后,是70多年前紛飛的戰火,是鐵皮屋、火腿椅與茅草房,是耄耋老人緩慢的回憶中爬滿歲月的臉。那個世界,我沒有親歷,卻感到莫名的親切,如同游子找到了血脈根源,被一根臍帶遙遙相連。而如今,我的面前,冷光燈照在廣告櫥窗晃得刺眼,地鐵帶動的風聲回蕩在地下的巨大空腔,行走在這裡,越走越遠,身后一扇扇門關閉,我很怕,背后的那根紅色的線,會斷。

很喜歡記者的身份,深入主流目光的背后或者死角,用光影、用文字,去記錄。很喜歡以記者的身份與人聊天,輕易的從光陰裡打撈出一段回憶、一個故事。可這次的重走西南聯大之路與抗大尋根之旅,卻越深入,越發現自己文字的蒼白,不是那些故事深埋於歷史,也不是那些故事不動人,而是那些故事非一人所能創造,也非一人可以講述完全,那些故事承載了太多超出故事本身的意義,關乎民族,關乎國家未來。文字所能表述的不足萬一,隻能用心去感受,去承載,努力的去尋找與那段歲月一種穩固的牽連。

時常會想,若再過三五十年,這趟重走之路又會是怎樣的模樣?和平樓民主樓外觀想必是不會變的吧,姚諍老先生自己設計的愛國主義教育園說不定也已經落成,西南聯大舊址應該還是老樣子,講解詞是否會更豐富一點就不得而知了。但有一點可以確認,不會再有經歷過戰火洗禮的老人向后輩講述當時的歲月,我們現在經歷的朝花夕拾的講述與交談,也許過不了幾年就會成為絕唱。當那些親歷戰火與磨難的先輩安息於故園,承載那段歷史的鮮活載體消失於歲月,所有的故事變為文字與影像,是否還會如今天一般震撼人心。回憶起採訪趙元任先生次女趙新那女士的畫面,“最聽話的女兒有三件事沒聽家裡的”,“我要當一名中國人”,話語入耳,血即熾熱,心中已是滔天巨浪,老人平靜但堅決的話語,有著我沒有料到的巨大力量。這種洶涌的感受,老人在午后陽光裡娓娓道來的畫面,多年之后再不會有了。思緒至此,唯有多記多看,勇敢的去傳承這種“堅毅剛卓”的精神,在前輩逝去后用一生去堅守與打磨,方才不負這段6000多公裡的行程。(清華大學 程璽)

(責編:趙英梓、林露)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