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歲新生高考數學滿分被復旦錄取 帶三套中學校服--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高考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

14歲新生高考數學滿分被復旦錄取 帶三套中學校服

2015年08月31日08:48    來源:新聞晨報    手機看新聞

14歲新生高考數學滿分被復旦錄取 帶三套中學校服

  肖宇鶴(中)及其父母

  開學季,當同齡人正要上初三,14周歲的肖宇鶴已踏入大學校園。昨天,復旦大學迎來今年的大一新生,2001年出生的北京男孩肖宇鶴夾在一同前來報到的大哥哥大姐姐中。記者從復旦大學了解到,今年該校本科新生有3000多名,其中有三名“00后”新生。這三位“00后”新生都達到了復旦大學在當地的錄取分數線,屬於高考正常錄取。

  昨天,記者跟隨肖宇鶴及其父母,感受了14歲少年的大學第一天。

  開學裝備:

  筆袋中筆芯多過筆筒

  肖宇鶴出生於2001年,一個多月前剛滿14周歲。在小學4年級時,他經過考試篩選,入讀北京市第八中學少年班。他用4年時間完成了從小學5年級到高中3年級8年的課程,今年高考以總分692分(數學滿分)的成績,被復旦大學數學科學學院錄取。

  昨天上午,記者來到復旦志德書院的一個3樓寢室,見到了肖宇鶴。他穿著長運動褲和短T恤(后來才知道是他的中學校服),剃了一個很短的寸頭,露出滿額的青春痘,嘴裡戴著鋼牙套,笑起來憨憨的,一眼看上去,就是一個初中生的“標准”模樣。

  寢室裡,在媽媽的協助下,肖宇鶴開始整理東西,將書本、文具、衣服一樣樣整齊地擺入櫥櫃。有人看到他的書櫃上已經擺上了一本大部頭的《牛津高階英漢雙解詞典》,打趣地說“果然是學霸”,肖宇鶴笑笑回應:“你看我旁邊的這位大哥哥同學,他帶的書還要多呢。”

  記者發現,肖宇鶴的筆袋裡,隻有寥寥兩三支圓珠筆,而替換的筆芯卻有十余支:“筆芯更便宜,替換起來也方便。”

  肖宇鶴帶來的衣服也不太多,隻有大約5套,其中有3套是中學校服。“校服也是個子大的中學學長給他的,因為他自己的校服現在已經顯小了”,肖爸爸告訴記者,從小到大,家裡都有意識培養孩子的節儉意識。

  大學安排:

  寢室無特殊,室友多幫忙

  同為大一新生,肖宇鶴的室友18歲的周童對這個“弟弟同學”表示了友好:“他在生活上有任何困難,我一定會幫助他。而且他的學習能力肯定很好,也希望他能幫到我。”

  學長學姐們也對這位“00后”學弟表示歡迎。復旦數學科學學院大三女生小林說:“我以前就知道北京有個少年班挺厲害的,沒想到今天看到學弟了,真的很佩服。不過14歲上大學真的挺小的,可能一開始需要一個適應期。”

  復旦數學科學學院大四男生劉小滿是一名助理輔導員。他告訴記者,在之前了解新生情況時就知道了肖宇鶴,“在寢室上沒有特殊,就是隨機安排,但是我們也會提醒他的室友,多幫幫他”。

  在踏入大學校園之前,肖宇鶴都是走讀的,這也是他第一次離開父母,進入一個全新的環境。對此,肖爸爸也有幾許緊張,“畢竟比別的孩子小幾歲,如果說別人都是‘小火慢燉’,我們孩子的成長,在一些方面難免粗糙”,因此,這個暑假,肖宇鶴沒有出門旅游,在父母的指導下,肖宇鶴突擊學習了洗衣服和拆裝被子,還自學了大學數學。

  父母再三叮囑宇鶴,一定要向大哥哥大姐姐多學習,為人寬容,爭取早日融入這個集體。

  上大學后,感情問題可能無法回避。肖爸爸表示,自己已經和孩子談過感情問題了,“哥哥姐姐們可能會談戀愛,但是你現在還小,先把精力放在學習,感情的事情以后再說,你的路還很長,一切都要等到水到渠成”。

  [對話肖宇鶴]

  “很小時媽媽就激發了我的興趣”

  問:爸爸媽媽什麼時候回去?你會舍不得嗎?

  答:他們明天就走了,反正總歸會走的。

  問:在這麼短的時間裡考進了大學,你能說說你的學習秘訣嗎?

  答:很小的時候,媽媽就把我的興趣激發出來了,具體方法忘了。就記得當時給我買了一套《可怕的科學》系列書,裡面的數學部分我特別喜歡,2年級開始學奧數,很有興趣,一直上到進少年班。

  4年級的時候進北京八中的少年班,這個班每年招一個班,一個班30人,是經過初試、復試、體檢選拔的。考試包括數學、英語和思維。

  問:你們班同學這次都考得怎麼樣?

  答:有4個清華,3個北大,1個復旦,1個中科大,還有北師大、北理工等。也有發揮失常的,打算再復讀的。

  問:你的大學同學都比你大,你打算怎麼和他們相處?

  答:我要向大哥哥大姐姐好好學習,我本身也不怕生,希望能跟大家好好相處。

  問:你的理想是什麼?

  答:我還沒想好。不過我想在這4年裡先把基礎知識學好,大學畢業后計劃出國留學,學習和數學相關的應用學科,比如計算機或經濟。

  [父母育兒經]

  “我們走的是低成本培養之路”

  “我們走的是低成本的培養之路。”肖宇鶴的爸爸從事的是理工行業,媽媽是數學博士,從事金融工作,家庭收入並不差。不過,肖爸爸認為,節儉和家境好壞並沒有直接關系,在培養孩子的過程中,一直是遵循“低成本”培養的原則。

  肖爸爸介紹,兒子小學讀的是家門口的一所普通的小學,“當時沒有刻意地去擇校,就是在二年級的時候,根據他喜歡數學的特點,為他報了一個外面的奧數班”。

  事實上,對於肖宇鶴的教育和培養,更多的是在家庭中實現的。“我們從他小時候開始,就注重培養良好的習慣,不管在做人還是學習”,肖爸爸說,在養育過程中,發現兒子對於數學很有興趣,他和愛人就有意識地進行引導,比如給他找各種關於數學的書籍,“基本都是按照他的興趣走,比如他愛聽故事,就不停地給他講故事﹔他愛下棋,就陪著他下各種棋”。

  日常生活中的“奇妙”現象,也是生動的教科書。“小時候帶他一起剝豆子,發現有的豆莢裡隻有1粒豆,有的有3粒甚至更多,為什麼?還有,地鐵怎麼交叉會車?地鐵車廂如何通風?……我們會一起去查書找答案。”

  除了引導學習,肖宇鶴的父母還會從小培養孩子的吃苦精神以及適應環境的能力。“去年去參加軍訓,出門時打包好的日用品忘記帶了,幾天軍訓結束后他回來,我問他,怎麼解決的?他說,沒有東西,就按沒東西的條件來生活唄。”

  肖爸爸介紹,兒子的自制能力也挺強。“前幾年有一段時間迷上了打游戲,后來影響到了學習,我找他談了一次,后來他就能很好地控制打游戲的時間了。”(記者林穎)








  • 水蛇捕魚后高調炫耀水蛇捕魚后高調炫耀
  • 美食家鱷魚細品食物美食家鱷魚細品食物
  • 濟南名泉再遇停噴危機濟南名泉再遇停噴危機
  • 161.53米世界最長肉糕161.53米世界最長肉糕
  • 哈爾濱街頭冰雹堆成小山哈爾濱街頭冰雹堆成小山
  • 這些明星竟是黑二代

這些明星竟是黑二代
  • 明星遭遇驚人靈異事件

明星遭遇驚人靈異事件
  • 假戲真做的女明星假戲真做的女明星
  •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