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新生自選寢室:公示個人信息征室友--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高考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

大學新生自選寢室:公示個人信息征室友

2015年08月31日08:44    來源:荊楚網-楚天都市報    手機看新聞

  今年武漢多所高校開通了網上自主選寢室系統,大一新生們在跨入學校大門之前可以選擇寢室。楚天都市報記者了解到,不少新生利用這一功能,變相選擇未來的室友。為了找到志同道合者,新生們各出奇招。

  ●招式一

  網上交流互摸性格

  今年華中科技大學首次使用網上報到系統,網上自主選寢室是該系統的功能之一。與此系統同時開通的,還有學校各院系的QQ群,新生們能通過QQ群互相認識,部分新生便利用網絡進行交往互摸性格,尋找“對眼”的室友。

  該校交通工程專業新生龔書晨就是其中之一,“我和徐睿相識於院系新生群裡,我倆一交談就十分投機,深入了解后覺得對方是室友的不錯人選。”龔書晨說,多次網上交流讓她認識到徐睿是一個待人熱情、性格活潑的陽光女孩,恰巧兩人同班,便在自主選寢室平台上選擇了同一間寢室。

  據了解,不少新生都是通過這種方式“配對”成功的。劉彎彎是該校國際經濟與貿易專業新生,她選擇了和李蕊、劉妍兩人做室友,“我們三人相識於新生群,說話直爽的共性讓我們很快成為了好朋友,三人一致決定成為室友。”

  ●招式二

  興趣入手尋找同道中人

  選擇室友除了性格相投,最好還能有共同的興趣愛好。

  華中師范大學數字媒體技術專業新生陳清泓,自幼就愛畫畫,加入新生群后,他發現一個叫邱雋宇的男生經常把自己的畫作發到群裡,於是陳清泓主動加了邱雋宇的QQ,兩人漸漸熟絡起來。后來,陳清泓又在群裡發現了一個廣西籍的男生黃梓,會講粵語和日語,想到這些特長可能會對自己將來有幫助,於是也主動拉攏黃梓當室友。而黃梓也覺得陳清泓、邱雋宇的繪畫特長能讓自己受益,欣然同意。三人隨后又“攻下”另外三名各有專長的新生,共同選擇了一間6人寢室。

  “6人間寢室雖然不如4人間寢室住得寬敞、舒適,但室友都有共同的興趣愛好,總體來說利大於弊。”陳清泓說,他覺得好室友比好寢室更重要。

  ●招式三

  公布個人信息廣征室友

  除了上述兩種選擇室友的方式,還有部分同學通過公示個人信息來征集室友。

  華中科技大學國際經濟與貿易專業新生勾麗鈞,就在新生班級群裡發布公告,列舉了自己的生活習慣,“我有潔癖,希望能有一個講衛生的室友﹔我還有午睡的習慣,希望能在中午有個安靜的休息環境。”勾麗鈞還在群裡陸續公布了自己的興趣愛好,很快就有新生應征成為他的室友,現在勾麗鈞已找齊了另外3名室友,他們共同選擇了一間4人間寢室。

  “我覺得採取這種開誠布公的方式征集室友,更有效率。”勾麗鈞認為,生活習慣決定今后4年寢室的生活質量,所以他用這種方式找室友。

  過來人支招——選擇室友別太挑

  華中師范大學新聞專業大二學生劉婷(化名),去年通過網上自主選寢室系統選擇了同省學生當室友,但她現在對當初的選擇並不太滿意,“也許跟同省市的人比較好相處,但交際圈會狹窄一些。”她建議新生選擇室友時不必太挑剔,“做好自己、寬以待人,無論和什麼人當室友,問題都不大。”

  華中師范大學教育學院程紅艷教授認為,和傳統的學校分宿舍的方式相比,網上自主選宿舍帶有更多的隨機性。性格相投的人在一起,有助於維護寢室和諧。但她同時指出,這種和諧是相對的,寢室關系要靠室友之間互諒互解,“不能光要求室友對你的脾氣,自己也要學會‘兼容’。”

  該校學工部相關負責人也表示,通過網上自主選寢室系統“預定”室友,並不能完全滿足所有學生的需求,而且這些“預定”的室友將來也會有發生矛盾的可能。








  • 水蛇捕魚后高調炫耀水蛇捕魚后高調炫耀
  • 美食家鱷魚細品食物美食家鱷魚細品食物
  • 濟南名泉再遇停噴危機濟南名泉再遇停噴危機
  • 161.53米世界最長肉糕161.53米世界最長肉糕
  • 哈爾濱街頭冰雹堆成小山哈爾濱街頭冰雹堆成小山
  • 這些明星竟是黑二代

這些明星竟是黑二代
  • 明星遭遇驚人靈異事件

明星遭遇驚人靈異事件
  • 假戲真做的女明星假戲真做的女明星
  •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