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歲大叔再戰高考重回大學校園 此前曾從大學畢業--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高考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

42歲大叔再戰高考重回大學校園 此前曾從大學畢業

2015年08月31日08:39    來源:楚天都市報    手機看新聞

  昨日在武漢工程科技學院宿舍,42歲的王紅愛與室友很快熟悉起來 記者朱熙勇攝

  42歲大叔重回大學校園

  “叔叔,你是送孩子來上學的吧?”昨日上午,武漢工程科技學院5號宿舍樓新生寢室,一名同學問42歲的王紅愛。王紅愛幽默回答:“我送自己來上學。”

  2009年,王紅愛就曾在武漢工程科技學院上過學,當時遇到的種種尷尬,讓他記憶猶新。對於這次重回校園,他說,他已經作好了充分的思想准備。

  15歲的曹子儀與42歲的王紅愛是同班同學

  宿管員一眼認出老熟人

  迎新現場人頭涌動,學生、家長混雜,王紅愛置身其中,不算顯眼。但當他背著行李,前往宿舍,宿管員魏易蘭還是一眼將他認出,笑著跟他打起招呼。

  魏易蘭告訴楚天都市報記者,幾年前王紅愛來該校上學時,大家就對這個大齡新生十分好奇。他平時很有禮貌,給宿管員們留下了深刻印象。

  “這個年齡還來上學,真的不容易。”魏易蘭笑著說,王紅愛至今仍然單身,今后如果有合適的人選,會幫他留意。

  19歲的黃堯和王紅愛住在同一寢室。昨日,他第一個安頓好,當王紅愛走進寢室的時候,他以為是同學的家長,熱情地喊“叔叔好”。陪同王紅愛的志願者告訴他,這個“叔叔”是他的同學,黃堯十分驚訝。好在王紅愛隨和、健談,二人很快就混熟了。王紅愛還開起玩笑:“以后別叫叔叔了,就叫我老王吧!”

  2009年第一次進入武漢工程科技學院上學時,王紅愛已是36歲“高齡”,與同學年齡差距很大。在經歷最初的尷尬后,他很快與同學打成一片。“我們一起學習、聊天、逛街,只是我一直學不會玩Dota(網絡對抗游戲)。”他說。

  曾為換個活法辭職上學

  30歲以前的王紅愛,有一份穩定的工作。回憶起第一次上大學的初衷,他坦言,當時他一心隻想換一種生活方式,辭職的時候有些沖動。

  王紅愛是當陽市人,技校畢業后,進入當地一家銀行,負責出納點鈔工作。“我不習慣單位的人情世故,也厭倦每天簡單重復的工作。”他說,自己文憑低,晉升空間有限,想到一眼就可以看到頭的人生,他心有不甘,想換個活法。

  不顧父母、親戚、朋友的反對,2002年,王紅愛毅然辭職。之后,他重新求職,屢屢碰壁。期間,他曾到西安一家英語培訓機構學習,自覺語言天分不夠,最終放棄。回家后,他感情受挫,對生活和工作心灰意冷。

  2008年夏天,王紅愛收到請柬,參加昔日同事的孩子考取大學的慶賀宴,於是萌生了上大學的念頭。

  2009年,經過一年的自學,他考取武漢工程科技學院(原中國地質大學江城學院),就讀營銷與策劃專科。

  求職遇挫一度沉迷網絡

  2012年,王紅愛大學畢業,回到老家。但他的生活和工作並沒有因此有太大起色。

  據王紅愛當年的老師介紹,大學三年,他學習比較刻苦,但成績並不突出。畢業后,他對自己的大專學歷仍不滿意,又報名參加了一個自考的國際金融本科,並完成第一學期的財務管理課程考試。當時,正巧當陽市一家國企招工,信心滿滿的王紅愛應聘安保崗位,最終卻沒有成功。他再次受到打擊,自考本科的學習也不了了之。

  之后2年多,王紅愛基本上窩在家裡,上網玩游戲、看電影,經常幾個星期足不出戶。剛開始父母還嘮叨一下,幾次爭吵后,家人也習以為常,不再逼他出去找工作。

  “一次,我在網上偶然看到四川‘高考釘子戶’梁實的新聞,他十多次參加高考,從不放棄,讓我很感動。”王紅愛說,看到父母都已年邁,自己也進入中年,他覺得還是應該找點有意義的事情做。

  於是,他又開始准備高考。

  重新出發學習一技之長

  今年高考,王紅愛的成績不太理想,仍然隻夠專科分數線。選擇學校的時候,他再次選擇了武漢工程科技學院,專業為會計。

  王紅愛說,除了校園環境熟悉,他求學的觀念也發生了很大改變。以前上大學,他只是想著混個文憑,這次卻想扎扎實實學習一門技能。

  由於專升本必須是在校生,王紅愛計劃,5年完成專升本的學業,畢業后再好好找一份工作,養活自己、照顧家人。

  武漢工程科技學院負責人張南紅表示,校方也很關注王紅愛,希望為他求學提供更多幫助和便利,優先向他引薦一些校企合作單位和機會,並幫他實現本科夢。

  同班同學最小的僅15歲

  三天前,王紅愛度過42歲生日。對於自己比同學年長一倍還拐彎,他已有心理准備,但是,當他昨日碰到一名年僅15歲的同班同學時,還是感到意外。

  這名同學叫曹子儀,來自黃岡市,本月10日剛滿15歲,長得眉清目秀,顯得開朗活潑。昨日的迎新現場,她告訴楚天都市報記者,由於父母忙於生意,她3歲時,就將她送到離家不遠的一所私立學校讀小學。她適應能力很強,於是順其自然繼續讀了下去。

  今年高考,她未能考上自己理想的大學,加上年齡很小,本可選擇復讀,但父母希望她盡快上完大學,早日成為他們生意上的幫手。懂事的她理解父母的一番苦心,決定先上專科,以后再繼續深造。

  在記者的“撮合”下,曹子儀爽快地與王紅愛合影。如何評價這位“大叔”同學?曹子儀豎起大拇指:“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追求。我很佩服他的求學毅力,希望他學有所成。”

  面對“女兒”級同學的鼓勵,王紅愛倒顯得有些不好意思起來。(記者周治濤通訊員葉舜王諾舟 攝影朱熙勇)








  • 水蛇捕魚后高調炫耀水蛇捕魚后高調炫耀
  • 美食家鱷魚細品食物美食家鱷魚細品食物
  • 濟南名泉再遇停噴危機濟南名泉再遇停噴危機
  • 161.53米世界最長肉糕161.53米世界最長肉糕
  • 哈爾濱街頭冰雹堆成小山哈爾濱街頭冰雹堆成小山
  • 這些明星竟是黑二代

這些明星竟是黑二代
  • 明星遭遇驚人靈異事件

明星遭遇驚人靈異事件
  • 假戲真做的女明星假戲真做的女明星
  •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