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人民網>>教育>>正文

窯洞歲月,一個平凡的世界

2015年08月28日17:56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手機看新聞

延安,原本於我是一個平面的詞。

書本和影像已經無數次告訴我們延安蘊藏著很多革命故事,是我們革命開啟的地方。從小聽說的一個名字具體能對我們有什麼影響呢?是一次心靈的洗禮,是一份難忘的紀念,還是僅僅是一個熟悉的地名?走進延安,它沒有像想象中那樣古舊,現代化的火車站,寬敞的街道,兩側的商業街,都給我一種錯覺:我來錯地方了。

直到進入延安大學,看到了那個過去的窯洞大學,才看到了那些歲月的痕跡。校園風格就是簡單肅靜,讓人有一種庄嚴又靜心的感覺。在校園裡行走時,偶爾有一兩隊學生喊著軍訓口號跑過,更襯托出這所清涼山下的革命大學的氣質。延大校史館詳細地記錄了延安大學的歷史,更反映了革命背景下我黨在艱難困苦中的艱苦奮斗的生活狀況。和延大的師生交流,專家講述的細節我似乎看到了硝煙中的延安,戰火中的延大。更讓人印象深刻的是現在延大的師生還用實際行動傳承這種延安精神。比如延大師生每天早上6點起來早操,這件事情就足以讓我們感受到延大追求內涵教育,傳承革命精神的教育理念。延安精神引導和哺育著新時代的青年堅持自力更生、艱苦奮斗的創業精神,使革命力量由小到大,由弱到強。

延安,在變化,但似乎又沒有變。

很幸運,這一次還參觀了路遙文學紀念館,從進門開始這裡的照片和物件如一幕幕劇,展示了路遙那苦難的童年,文學上的成就,對陝北文化的情懷以及富有魅力的人格力量。尤其是“平凡的世界”在燈下閃閃發光,令人駐足。如果說什麼是延安沒有變的,我想就是這五個字。延安無論是過去還是現在,都是一個平凡的世界,只是這個平凡世界裡的平凡人通過每天腳踏實地、勤奮努力的勞動造就著不平凡的歷史成績。讀《平凡的世界》時,我就有疑問,故事裡面講述的是青年們自強不息,頑強拼搏的故事,他們在那個物質極度匱乏的時代依然追求自我道德完善,那麼“平凡的世界”想要寓意的是什麼?

今天我也踏在這片土地上,看到的是周邊磚窯洞群,氣勢宏偉,牢靠堅固﹔感受到的是淳朴的陝北民風。似乎組成延安的一切都是那麼平凡,波瀾不驚。而當外界有強大的威脅襲來,或面對巨大困難時,他們也能堅韌不拔,把苦難轉化為一種精神力量去克服生活中的磨難。這就是平凡世界背后的不平凡!

當代的青年是幸運的,生活在這個豐富多彩的世界﹔青年也是不幸的,我們大多失去了磨練意志的環境。我們的生活雖然也是平凡的,但我們多了太多的風花雪月,讓那顆心漸漸失去了過去的平淡和坦然。時代的信息帶著未過濾的文化充斥於生活,雜亂的規則伴著披“外衣”的誘惑挑戰著信念。很多大學生害怕進入現在過於復雜的社會,但最終還是被迫成為社會大學中的一員,關鍵在於是否做到不忘初心。

如何能保持初心?延安之行讓我找到了答案:選擇甘於平凡!即使世界已不平凡,我們的內心也可保持一個平凡的世界。“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堅持信念,帶點執著,用行動實現最初的理想,人生的意義

是否在於此,需要吾輩共同努力,拭目以待!

延安,已然在我面前呈現了一個立體的畫面。(清華大學 陳陸淼)

(責編:趙英梓、林露)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