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人民網>>教育>>正文

記者手記:採訪團分享會,點點回憶,滿滿感動

2015年08月28日16:06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手機看新聞

三十多小時的長途跋涉,我們被疾馳北上的列車,成功帶到革命聖地延安。從未坐過這麼久的火車,可是腰酸背痛也無法阻止大家擁抱延安的熱情,凌晨三點,朋友圈刷爆了延安車站的清涼,凌晨五點寶塔山、清涼山的美景盡收眼底,而我們萬分期待上午十點的採訪團交流會。

不知不覺,已經是8月27日了,在延安停留兩天,關於延安革命精神的傳承,走訪紅色革命聖地,抗大尋根,再走原西北聯大的各高校舊址,行程滿滿。抽出短暫的兩個小時來做分享,這段採訪經歷讓我們倍感彌足珍貴。

我想,這個世界之所以美麗,是因為我們學會了分享,在分享中將美好傳遞。48人之多的大採訪團,分成四組,由四名老師分別帶隊組成自己的採訪小組,將一路的感動銘記。通過一張張鮮活的圖片,一篇篇聲情並茂的文字稿,一段段精彩感動的視頻,讓我們清晰的看到了走過的每一寸土地。兩座城市、四所大學,行程七天,跋涉3000多公裡,我們一直在路上。千年岳麓,文化傳承,百年湘雅,抗爭奮戰。瀟湘熱土,橘子洲頭,毛主席雕像前,重溫入黨誓詞,誦讀毛主席名作《沁園春·長沙》,感受毛主席的慷慨激昂。聯大教室,鐵皮房,火腿椅,唱校歌,憶先輩﹔聯大博物館,戴校徽,訪歷史,剛毅堅卓﹔四烈士墓前,敬鮮花,憶曾經,犧牲奉獻﹔訪故居,聽佳話,師生情義深重﹔聽座談,再探討,艱苦奮斗!這一路走來,我們深深體會到了抗日戰爭期間,無數仁人志士拋頭顱、洒熱血,保家衛國的犧牲精神﹔在學校學生的講解下,我們參觀了幾所學校的校史館,親眼看到陳列著的舊書信手稿,親身感受到老一輩學者在民族危亡時奔走呼號。朦朦細雨,腳下微滑,兩小時徒步讓我們親身感受師生遷移之苦,然而這比起當年師生長達68天的西遷之路,飢寒交迫,風雨兼程,我們這八公裡簡直是九牛一毛……當一幕幕幻燈片帶領我們回憶這收獲滿滿的一路,不禁感嘆萬分!

這次採訪,我們嚴肅活潑,每一個人都深深知道自己的責任。扛著設備,時前時后,每天都要比其他同學多走近兩公裡的小攝影攝像師們,是最辛苦的﹔每次講解中,那些拿著筆記本,站在隊伍最前列,一筆一劃的記錄而生怕錯過一個細節的文編們,是最專注的﹔還有一群不前不后,邊聽邊走,隨時用手機捕捉故事的同學,是最細心的……這一路就這樣相互陪伴、支撐。

當看見同學們將聞一多先生最后一次演講排成話劇,搬上舞台,佩服大家多才多藝的同時,更多的還是難過與心痛﹔當看到每組帶隊老師都悄悄給同們送了小禮物,頓覺團隊的力量。我們的小眼罩,漂亮的筆記本,在七夕當天已將每一個人暖化﹔人家的皮箱吊牌、手環早已刻上了小組的印記,就這樣一路走出了小家庭的溫暖。讓我這個小吃貨最感動的還是我們的小龍蝦、大閘蟹,雖然沒有時間,也不被允許單獨行動,但是老師還是抓晚上休息的時間給我們叫了外賣,自己掏腰包為我們這群小饞貓買單。

回首來時路,點點滴滴,感動滿滿,坐在分享會議室裡,不禁潸然淚下……這條路,永遠不會結束,這段歷史將永遠鮮活! (王靜偉 首都師范大學)

(責編:趙英梓、熊旭)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