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人民網>>教育>>正文

組圖:耄耋老人眼中的西南聯大

2015年08月28日15:30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手機看新聞

8月20日開始,首都大學生採訪團“重走西南聯大之路”,在長沙、昆明,採訪團成員先后拜訪了三位耄耋老人,他們都與西南聯大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系,是那段歷史的見証者,現在,就讓我們的鏡頭記錄下那難忘的時刻。

趙新那,92歲,清華國學院四大導師之一趙元任先生次女,中國工程院黃培雲院士的妻子。黃培雲院士曾經就讀於清華大學,后隨學校南遷,是西南聯大1938屆畢業生。戰爭爆發后趙新那全家遷往昆明,她曾作為代表向到達昆明的步行團獻上花籃。老人與清華、與西南聯大的淵源不可謂不深。1938年,趙新那拗不過父親遠赴重洋至夏威夷。1946年,苦等八年,趙新那與丈夫黃培雲一起回到祖國,並在不久后毅然放棄美國國籍。從小目睹中國人在租界受到的欺辱,青春年紀經受炮火的洗禮,關於國家與個人,老人有自己的選擇,而這份家國情,經受歲月打磨,歷久彌堅。

圖1. 趙新那女士向記者展示當年的照片。

圖2. “一個結婚,一個回國,一個國籍,最聽話的女兒這三件事沒聽他們的。”老人腼腆的笑著說。

姚諍,中南大學退休園丁,今年82歲。講起和平樓和民主樓在日軍的炮彈下傷痕累累時,他神情激憤、全身顫抖﹔講起為展示日本侵華罪証執意留下未爆炸的炸彈時,他心感自豪、昂首微笑。一生裡60余載歲月,他都守在這所大學裡、守在這片土地上,愛它,保護它。

圖1.姚諍老師向採訪團同學講解和平樓與民主樓的歷史。

圖2.講起日軍侵華轟炸長沙時,姚諍老師十分激憤,不自覺提高了嗓門揚起了手。

孫亮,雲南師范大學物理系離休教授,也是西南聯大1945級老校友。1945年考入西南聯大電機系電信專業,潛心求學一年后,西南聯大北返回京,老先生留在昆明,轉入雲南師范大學繼續學習。然而好景不長,1948年七一五事件爆發后,老人毅然離校,投身民主事業。“到國家最需要的地方去”,老人用他的一生詮釋了這句沉甸甸的話語。

圖1.孫亮老先生向採訪團記者講述他在西南聯大的求學經歷

圖2.老先生向記者展示西南聯大的相關文獻資料。

拄著的拐杖,顫抖的聲音,渾濁的雙眼,時光在他們臉上留下了不可磨滅的痕跡。可當他們講述起那一段跌宕起伏卻又閃閃發光的歲月時,激昂的語調、憤慨的神情、上揚的嘴角,無一不宣示著他們對於這一片駐守的土地最堅實的愛。

姚諍老人以82歲高齡繼續為每一位來到中南大學的學生講解長沙臨時大學抗戰史,手繪愛國園區設計圖,披露日軍惡行,弘揚愛國精神。趙新那老人在全家移民美國的情況下,放棄美國國籍,堅持回國,游子之心彰顯巾幗本色。孫亮老人毅然放棄學業投身民主解放運動,每一次以家國為己任的抉擇都是對西南聯大精神最好的傳承。

如今,他們都已是白發蒼蒼的耄耋老人,但他們對祖國、對民族那種深沉而執拗的愛始終未變。他們的人生就像是一本活著的歷史書,一言一行都帶給了我們最深的感動與敬畏。

記者團三組:

北京理工大學 周睿萌

中央民族大學 任靜

清華大學 程璽

(責編:趙英梓、熊旭)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