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人民網>>教育>>正文

行至長沙,念及臨大

2015年08月24日09:41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昆明8月24日電 記者團開拔的第三天,別離長沙。然而,不同於70多年前那群被日軍轟炸機追著逃離的學生,這次他們是主動地離開,隻為追尋前人的腳步。

正式的參觀採訪是在21號,從岳麓書院到長沙臨時大學舊址,再到中南大學湘雅醫學院——一所同樣在那個年代西遷的高校。

幸好有當地學校社團的導游同學,否則岳麓山那麼大,這一群將近50個人的團隊都將迷路在這青山綠水之中。一所沒有圍牆的高校,一所隨時都能出現在岳麓山中的高校,湖南大學繼承了長沙臨時大學的精神,百折不撓,越挫越勇。

在中南大學,82歲的姚諍老人詳細講解了清華大學在長沙建立的“和平樓”和“民主樓”的過去與現在,作為中南大學原后勤處的副處長,姚諍老人還給他面前認真聽筆記的同學們講述了他當初關於“和平樓”和“民主樓”保護的設想與未來的藍圖。顫抖的手指會指著面前的草地廣場敘述當年的那些故事,一如當年那些逃難中的教授伸出手指,指向天空中那些前來轟炸“中華民族未來復興火種”的日本敵機。姚諍老人雖然年歲已大,但精神狀態還很好,足足給記者團的同學講了一個小時。在最后離開的時候,姚諍老人伸出雙手和那些向他告別的同學們一一握手,而同學們會微躬著身子,祝福老人的身體越來越健康。在不舍的氛圍中,老人和37位來自首都的學生記者們揮手作別,而此時老人深邃的眼眶中已噙滿淚水。

獨立寒秋,湘江北去,橘子洲頭。大學生記者團在橘子洲頭與長沙進行了告別。而他們採取的告別形式則是通過宣讀入黨誓詞和背誦《沁園春·長沙》,沒有煽情與祈福,只是用這種直接的方式,告訴歷史,告訴長沙,告訴岳麓山,這些學生記者們將永不忘記那段發生在戰爭歲月的救亡圖存與忍辱負重。

既然要離開,那就用照片來當做日后懷念的媒介。大學生記者團無疑成為橘子洲頭當日下午眾人矚目的一道風景線。一些游客看見落單的學生記者,紛紛邀請他們一起合照。當地人看見記者團們錄制視頻,都停下來,駐足觀望,或許是想看看這些娃娃們是否有湖南人的書生血性,是否有當年那群學生教授的精神面貌。

已經在開往昆明的火車上,回首望一望岳麓山的方向,隔著黔山湘水,卻依稀可以聽到那時西遷的學生與教授的吶喊。(國際關系學院 張智)

(責編:張亞菲(實習生)、林露)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