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人民網>>教育>>正文

中南大學尋訪“民主樓”“和平樓”

2015年08月24日09:17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長沙8月24日電 8月21日下午,紀念抗戰勝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首都大學生採訪團“重走西南聯大之路”一行來到中南大學,尋訪當年長沙臨時大學留存下來的“民主樓”、“和平樓”。82歲高齡的中南大學原后勤處副處長姚諍,頂著炎炎夏日,為採訪團進行了講解介紹。

姚老師首先向同學們講解了“民主樓”與“和平樓”興建的歷史背景、變遷及歷史價值。1937年“七七事變”后,日本開始全面侵華,清華大學被迫南遷辦學,當時選址於湖南長沙岳麓山下,建造了兩棟教學樓和兩棟學生宿舍。並准備用於長沙臨時大學。但由於日軍轟炸,長沙臨時大學被迫西遷昆明,成立西南聯合大學,這四棟樓當時並沒有實際使用。如今,這兩棟教學樓就是今天的中南大學校本部“民主樓”、“和平樓”。

“民主樓”與“和平樓”為我國著名建筑學家梁思成、林徽因夫婦設計,樓棟呈工字形,前長后短,中間走廊聯接。坐北朝南,磚混結構,筒瓦鋪蓋,紅色外牆,是中南大學現存最早的校舍。

“民主樓”與“和平樓”是那段浴血抗戰的歷史見証,也是學校歷史的見証。1938年4月,剛竣工不久的清華大學校舍遭遇日軍飛機野蠻轟炸,民主樓屋頂被炸裂,牆壁上留下日機掃射的累累彈痕,學生宿舍也僅剩殘垣斷壁。清華師生被迫再次遷移,分三路長途艱難跋涉,遠退雲南昆明。講到那段戰火紛飛的抗戰歷史,姚老師激動地說:“九百六十多萬平方公裡的中國大地上,竟無處安放一張書桌!”

姚老師繼續向同學們介紹,1945年抗戰勝利后,“和平樓”由長沙的清華校友進行修繕和改造,成立了清華中學。“民主樓”則由湖南大學改建成新生院,用於安排每年的新生入住。歷經滄桑,1952年高等教育部決定“民主樓”與“和平樓”作為中南礦冶學院的校舍。2002年9月,長沙市政府將這兩幢樓定為“近現代保護建筑”。現在“民主樓”是中南大學信息科學與工程學院,“和平樓”是中南大學資源加工與生物工程學院。

值得一提的是,姚老師向我們說明,當年的教學樓以“民主”與“和平”命名,就是寓意當年的清華學子對國家民主、和平的強烈追求與信仰,正是這一信念激勵無數學子,即使面對日寇的瘋狂暴行,但卻依然毫不退卻,堅守求知理想,勇於擔當挽救民族危亡之重任。

姚老師最后表示,“今天,‘民主’作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重要組成內容,既體現了新中國成立以來民主建設取得的巨大成就,又反映了國家對完善民主制度的重視程度。隨著國家綜合國力的強大,我們更加有能力保衛和平,不可能再允許任何國家對我國發動侵略戰爭。”他希望同學們,牢牢銘記歷史,刻苦學習,勇擔時代重任,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努力奮斗。

來自首都記者團的張玲玉同學說:“聽完姚老師的介紹,自己對‘民主樓’與‘和平樓’的歷史更加清楚,也對祖國今天的成就感到由衷地自豪與驕傲。” (中國人民大學 楊抗抗) 

(責編:張亞菲(實習生)、熊旭)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