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人民網>>教育>>正文

舊址今人憶崢嶸 岳麓山下啟征程

——首都大學生採訪團首日岳麓行圓滿結束

李幸雪

2015年08月23日14:36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手機看新聞

2015年8月21日,首都大學生採訪團在湖南省長沙市的採訪活動順利展開。來自北京各高校的37名同學圍繞“重走西南聯大之路”這一主題回顧長沙抗戰歷史,先后參觀了岳麓書院、國立長沙臨時大學遺址和中南大學,並分別與湖南大學和中南大學的師生代表們座談交流。

8月21日是首都大學生採訪團在長沙展開採訪活動的第一天,大學生記者們首先來到了岳麓山下的岳麓書院,在湖南大學的學生代表的帶領下,聆聽岳麓書院的歷史故事,登臨愛晚亭尋找毛主席足跡。

以上是岳麓書院內參觀學習

隨后,首都大學生採訪團來到了位於湖南大學內的抗日戰爭侵華日軍投降儀式舊址,與湖南大學的師生代表圍繞湖南大學的抗戰歷史展開精彩對談。湖南大學宣傳部副部長彭世文和黨辦校辦副主任張澤麟為大學生記者們介紹了抗戰中的湖南大學並答疑解惑,座談會進展順利,氣氛熱烈。

湖南大學宣傳部副部長彭世文

湖南大學黨辦校辦副主任張澤麟

座談會氣氛熱烈

記者團的同學們認真聽講、閱讀資料

下午,首都大學生採訪團來到了中南大學,了解中南大學的抗戰歷史。首先,在中南大學姚錚老師的帶領下,大學生記者們實地參觀了西南聯大前身——長沙臨時大學舊址,並通過姚錚先生的講述,加深了對日軍侵華歷史的印象,與及西南聯大西遷相關歷史的認知。

姚諍老師給同學們講述日軍轟炸長沙臨時大學的歷史

姚諍老師展示日軍轟炸的歷史資料

接下來,首都大學生採訪團參觀了中南大學檔案館,通過內容翔實的展覽了解“中南人”的相關抗戰故事,隨后來到中南大學湘雅醫學院,參觀了湘雅醫學院的校史館,並與湘雅醫學院的師生代表進行座談,相互交流。

中南大學檔案館校史委主任黃珊琦副研究員給同學們講解“中南人的抗戰”

湘雅醫學院的同學講解校史和校友們在抗戰中作出的杰出貢獻

採訪團和湘雅醫學院的師生座談交流

至此,首都大學生採訪團在長沙首日的採訪活動圓滿結束,各高校大學生記者們通過實地探訪重溫歷史,增進了對抗戰歷史的認知,並以此順利開啟了接下來的採訪征程。 

(責編:趙英梓、林露)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