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人民網>>教育>>正文

一路向南,風景獨好

2015年08月22日11:47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手機看新聞

8月20日中午,首都大學生記者團一行人從北京西站出發,踏上了開往長沙的火車。一路向南,風景獨好,我的思緒也漸漸飄散開來。

猶記去年7月,我也曾跟隨首都大學生記者團的腳步,奔赴山西武鄉進行採訪活動。深入革命老區,我震撼於舞台劇中逼真的戰爭場景,動容於感人的英雄事跡。握著抗戰老兵干枯的手,望著他們臉上寫不盡的滄桑,我仿佛又回到了那個炮火紛飛的年代,看到了先輩們不屈不撓的精神。一周的時間,老區留給我的觸動,不僅僅是臨時指揮所裡“指點江山”的慷慨激昂,更是老區歷史與今朝生活的騰飛巨變。

今天,我又一次踏上了回顧歷史的征程,南下北上,將用九天的時間跨越祖國的半壁河山,重走西南聯大,進行抗大尋根,我將用腳丈量,用心感受。斷壁殘垣下,戰火肆虐時,南下的幾所大學,共同承擔起了祖國的未來,知識的星火代代相傳,民族的文化得以傳承。

西南聯大的課堂上,先輩高喊:“讀書不忘救國,救國不忘讀書!”國仇家恨成為了他們前進的動力,硝煙四起,也撼動不了他們讀書救國的意志。火車飛速行駛,我離西南聯大的距離越來越近了。此刻的我心懷虔誠,一路向南……(徐紫薇)

(責編:趙英梓、林露)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