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人民網>>教育>>正文

中南大學82歲老園丁:把日軍侵華鐵証展示給后人

2015年08月22日11:43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長沙8月22電 昨天下午,紀念抗戰勝利70周年首都大學生採訪團來到中南大學。作為“西南聯大之路”的重要一站,抗戰初期清華大學為南遷而於中南大學校園修建卻未能正式使用的“和平樓”和“民主樓”是我們此行的目的地。

穿過清涼的校園林蔭道,青青小院前一座不甚高大的三層紅牆小樓映入眼帘,這便是當年的“民主樓”。而此時正在門口等待我們的,是一位發絲銀白卻精神奕奕的老先生。

如果不是陪同我們採訪的中南大學宣傳部王老師告訴我們,我們實在不敢相信眼前的這位老人已經82歲高齡。因為剛剛在幾分鐘前,我們准備下車的時候,就是這位老人騎著一輛輕便摩托車從我們身邊駛過。退休前曾是綠化美化干部的姚諍,熟悉這座校園裡的一草一木。

穿著涼鞋,背著小布包,一頭白發剃得整齊利落,看見我們走近了,老人雙手微微顫抖著從包裡掏出自己准備的講解資料和手稿。一開嗓,聲音洪亮,整個人的精神就提起來了。面對著“民主樓”,姚老師給我們講起了抗戰中那段艱難求學的歷史。

1937年,日軍全面發動侵華戰爭,清華大學被迫南遷,在如今的中南大學所在的校園裡修建了兩棟教學樓和一棟學生宿舍,這兩棟教學樓便是今天的“和平樓”和“民主樓”。然而校舍修建完成之后還未來得及投入使用,日軍的炮火便打到了長沙。“民主樓被炸點了一角,那牆上啊全都是彈孔……”講到此處,姚諍老師微微有些激動,指著身前民主樓的右手不停地顫抖。

日軍入侵長沙,使得剛剛在此停留100天左右的有北京大學、清華大學和南開大學組建的長沙臨時大學不得不再次轉移,前往昆明。1000多名師生分三路行進,其中最著名、難度也最大的則是由長沙徒步前往昆明的湘黔滇旅行團。姚諍老師展開手裡拿著的報紙,頭版上的圖是貴州有名的24道拐,山崖邊的一條小公路彎彎拐拐,像人肚子裡的腸子一般曲折。姚老師指著圖告訴我們,當年向昆明遷移時,他們走過的就是這條路。

1997年,當時的中南工業大學在當年清華所建的學生宿舍樓處意外挖出了三枚未曾爆炸的炸彈。公安部門為了安全考慮,提出要銷毀這三枚炸彈。但姚諍老師卻執意要留下一枚,他給公安部門的同志說:“這三枚炸彈是日軍侵華罪惡的鐵証!我要把它保存下來,建立一個愛國主義教育陣地。”經過多次努力,他最終成功留下一枚。如今,在“民主樓”的身后的小院裡,姚老師正在籌建這個愛國主義教育陣地。他尋來了兩塊大石頭立於此處,遠觀時,大的一塊如同一隻“咆哮的獅子”,而小的一塊則顯出一副屈服於獅子腳下的姿態。“我准備把那枚炸彈放在那塊小的石頭上,作為日軍侵華的罪証展示。”姚老師指的他的設計手稿和前面的石頭,“你們看,大的那塊石頭像不像一隻東方醒獅,我給它的寓意就是‘東方醒獅,仰天長吼,震懾西方帝國主義’!”今年正是抗日戰爭勝利70周年,他還計劃在大塊的石頭背后刻上“銘記歷史,振興中華”的碑文以茲紀念。

姚諍老人大半輩子都守著這片土地,看著它在戰火裡傷痕累累,也看著它在勝利后漸漸恢復。當採訪團成員請求他為我們贈一句話時,老先生顫抖著手在本子上一字一句工工整整地寫著:“希望同學們擔負起振興中華的責任。”(中央民族大學 任靜)

(責編:趙英梓、林露)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