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
人民網>>教育>>正文

國外中學課堂你不得不知的六件事

2015年08月18日07:37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國外中學課堂你不得不知的六件事

  8月初,一檔英國廣播公司制作的紀錄片刷爆網絡,引發人們廣泛關注。片中呈現“混亂的”英國課堂讓公眾“嘩然”:原來英國學生上課的時候可以講話、吃東西,甚至還能化妝、泡茶!但是,國外中學課堂真的是那樣嗎?京華時報記者通過採訪,還原了9個國家的中學課堂。

  1作息時長

  亞洲國家學習時間最長

  在BBC制作的紀錄片中,5名中國老師將中國式的教育模式全盤移植到了英國一所公立中學——博航特中學。在這所“中式”學校裡,一個班有50人,不僅學習的課程均由中國老師教授,連作息安排也與中國相同,從上午7點半到晚上7點,甚至每天早晨都要進行升國旗、做早操等活動。

  紀錄片中,連續12個小時的在校時間讓許多英國學生苦不堪言,原本下午3點左右就可以放學回家休息的他們,不得不繼續上課、上晚自習。

  與英國類似,在石家庄外國語學校任外教的John介紹,美國初中也都是下午3點前就放學了,學生們放學后,可以參加一些社團活動,打打電腦游戲。來自俄羅斯海參威中學的安娜則表示自己下午一般3點左右就放學回家了,回家之后可以玩,也可以寫作業,家人並不強求。同樣,曾經體驗過中學課堂的德國

  留學生小靳也表示,在中國的學習壓力很大,德國一般下午兩三點就能回家。

  在也門做數學老師,現在北京交通大學讀碩士的阿德介紹,在也門,他們隻上半天課,中午12點半下課之后,學生們就都回家了。

  此外,國外中學的作息時間如何安排?記者採訪發現,亞洲國家的中學生在校學習時間最長。韓國留學生姜秉秀介紹,他們的中學上午一般是8點到12點上課,也有的學校是8點30分上課,中午12點20分左右下課,每節課45分鐘,中間課間休息10分鐘左右。下午的上課時間則一般在1點到4點30分,休息過之后,有些學校會強迫學生繼續自學,有的學校則不會強迫。如果是強迫學生自學的,一般學校還會安排助教,大約晚上10點放學。如果到了升學的年級,比如初三或者高三,甚至還要更晚。

  2座位安排

  以老師指定座位居多

  BBC紀錄片中,英國學生都按照“中國式”排排坐,並且把手背在后面。記者採訪發現,在各個國家的中學課堂中,課堂座位以老師指定的居多,比如美國、俄羅斯、韓國等。

  曾經在2001年和2013年兩次前往英國考察,並在當地中學教課、聽課的北京市英語學科帶頭人、朝陽區英語教研員趙文娟介紹,在英國的課堂上,多數時候就是三兩個人隨意地坐著,不像中國的課堂那麼拘謹。

  姜秉秀說,在韓國,課堂上的座位基本是老師指定的,不同年級老師的習慣不同,有的老師習慣按照學生的姓氏字母進行排序,有的老師則喜歡按照高矮來排位置。不過,為了照顧到所有的學生,他們每周都要輪換一次位置,靠窗戶和靠過道的位置大家都輪著坐,相對比較公平。

  不過也有些國外中學課堂的位置是“先到先得”。來自智利的華僑王中智說,他們一般是開學的第一天,誰先到了就先挑位置,然后大家就都知道這個位置是你的了,如果別的同學想坐這裡,就必須和你商量,或者找老師商量,才能調換,在東帝汶和盧旺達也是如此。

  來自盧旺達的費力斯告訴記者,如果有的學生喜歡讀書,但是挨著他坐的同學喜歡講話,那麼老師就會做主給他們調換位置。同樣,如果有的學生上課特別喜歡講話,但他的位置原本在比較靠前的,老師也會將他調到比較靠后的位置,以免影響到其他同學。

  3教學方式

  西方課堂教學節奏更慢

  在教學方式上,中國的“填鴨式”教學世界聞名。相比中國的課堂,西方課堂的教學節奏明顯更加緩慢。雖然也有知識點的記憶,但是並不會過多強制學生們死記硬背。

  德國留學生小靳說,在中國,學生要學很多復雜公式。有些東西不理解,隻能硬記,並且老師們講課很快,並不會照顧到所有人。相反,德國的課程卻相對比較簡單,進度也很慢,會在基礎知識上花費很長時

  間,直到每個學生都明白。不過小靳說,這只是說明兩個國家的教學模式不同,並不能判定誰更好,“如果德國的教學節奏更快一點,程度比較好的學生也許就不會覺得那麼無聊了。”

  在英國的課堂上,趙文娟也看到了類似的現象,節奏更慢,更加尊重每一名學生。趙文娟說,中國最需要向西方課堂學習的就是如何更好地設計教學活動,與學生互動,如

  何打心眼兒裡尊重每一個學生。

  正如BBC紀錄片中所說,中國的考試和課程大綱都是統一的,要麼適應要麼淘汰。趙文娟說,2012年,朝陽區啟動了“中外教師”團隊合作項目。在項目的運作過程中就發現,老外的優勢很明顯,比如口語地道、善於組織課堂活動等,但是教學節奏確實比較慢,有時候一節課下來,大家都玩兒得很嗨,但是“結果隻練習了一個句型”。

  4課堂紀律

  影響聽課老師都會提醒

  課堂紀律的沖突是BBC紀錄片引發巨大爭議的焦點之一。在“中式課堂”上,英國學生毫無紀律可言,有竊竊私語的,還有喝水、喝茶、吃東西的,甚至有女同學在課堂上化妝,把中國老師氣得夠嗆。但是,從片子中看來,英國學生似乎還不以為然,並不認為自己的行為屬於“違紀”行為。

  事實果真如此嗎?趙文娟說,自己在英國看到的課堂並沒有這樣的情況。“即便在英國非常普通的中學聽課時,也沒有片子中那麼亂,有時會有一兩個學生竊竊私語,老師一般隻要提醒,學生也就不會再繼續吵鬧了。”趙文娟說,感覺片子中老師過分強調紀律激起了學生的逆反心理。

  其實,紀律問題對於正值青少年的中學生來講是普遍問題,包括中國在內,幾乎所有國家的課堂都不可避免。

  美國外教John也說,自己在石家庄外國語學校所教的班級中,大部分中國孩子是比較守紀律的,一旦告訴他們“Bequiet”,他們就不會再吵鬧,但是也有一些孩子紀律性很差。“可能由於我的外教課一周隻有一次吧,所以他們覺得不太重要。”說起這個,John顯得有點無奈。

  韓國留學生姜秉秀說,在韓國的課堂上如果學生不守紀律或者犯困,老師一般也會提醒,如果提醒了還不管用,老師還會讓他們站到教室最后面“醒醒神兒”或者“反思自己的錯誤”。

  不過大部分時候,似乎除了提醒,全球的老師們也並沒有更多別的招兒了。俄羅斯姑娘安娜說,上課的時候他們可以喝水,但是不能吃東西,也不允許說話,如果不遵守紀律,老師們就會提醒,但是如果提醒沒用的話,“老師們也沒辦法”了。王中智所在的智利中學情況也類似。

  趙文娟發現了這個問題。她說,外教們對於紀律其實更多時候是“沒招的”。雖然外教們有優勢,但是一旦遇到學生課堂紀律差,或者不做作業時,外教們就無奈地用求助的眼神看著中方老師。

  不過,課堂紀律的好壞也與班級人數有關。比如,與中國司空見慣的“大班授課”動輒五六十甚至上百人相比,歐美的國家人數相對較少。趙文娟介紹,英國一般中學的課堂大概十二三人,稍微多點的也就二十人左右,根本不會出現五十人這麼大的規模。姜秉秀也說,韓國的初中和高中,每個班級大概都隻有30到35人。俄羅斯和德國的中學班級規模也大致在20人左右,確保老師能夠照顧到每一名學生。

  5課后作業

  升學季作業量都會陡增

  在課后作業方面,亞洲國家的壓力也位居首位。之前有調查顯示,亞洲國家對於“校外課桌”特別鐘愛,其中日本學生一下課就直奔輔導班,韓國九成學生上補習班,泰國和印度學生也熱衷各類興趣班。

  不過,美國和英國也不如我們想象得輕鬆。杭州外國語學校副校長夏谷鳴介紹,自己曾經開過一門名叫《全球理解》的網絡課程,美國和中國的近90名學生一起學習。其中有一個板塊叫“schoollife”,中美雙方分別拍攝一些表現自己學習生活的片段,然后進行互動討論。在討論中,中方學生對美國孩子說道,“好羨慕你們那麼輕鬆”。沒想到,美國孩子聽到后非常吃驚,作出了“你為何會有這種想法”的驚愕表情。美國學生說,他們的課堂作業很多,有時候也要做到夜裡一兩點。

  “與我們國家相對差的中學作業多,好中學作業少相反,美國是學校越好,課業負擔越重。”夏谷鳴介紹。

  John用一句話總結了美國學生的作業特點,“初中一點點,高中多一點,大學非常多。”他說,與中國的課堂相比,美國中學的課外作業不是太多,但是隨著考試變得越來越重要,一些學生也開始在課外“發力”。

  John指出了一個值得注意的現象。他說,美國近年來也越來越提升了“考試”的地位,因為“有時政府會依據考試成績,決定給學校撥款多少,也因此決定了教師的薪資高低。”而之前雖然也有考試,但是考試並沒有什麼實際作用。

  在韓國,作業很多是人所共知的。姜秉秀說,作業量的多少與年級有關,非升學班的作業相對少一點,但是初三和高三年級的作業量就會比較大。“因為升學壓力大,考試題目難,所以課外學習也會顯得比較重要。每天放學后的自學時間就是用來自學的。”姜秉秀說。

  不過在也門、盧旺達、東帝汶等國家,作業量就相對比較少了,有的學校還會規定每周每個科目隻能布置一次作業。

  6懲罰手段

  全世界老師殺手锏是“請家長”

  犯了錯誤之后是否會有懲罰也是BBC紀錄片中英教育的沖突所在。在中國,體罰是教育行政部門明令禁止的,但是在國外犯了錯誤就完全沒有懲戒措施嗎?

  答案是否定的。John介紹,美國的學校對於犯錯誤的學生有不同標准的懲罰措施,如果犯了一般的錯誤,可能會不允許和朋友們一起吃午飯,稍微嚴重的錯誤,會在放學后被留下,在一個單獨的房間中完成作業,不能聊天,如果錯誤特別嚴重,也會被停課。

  海澱國際學校副校長詹為介紹,在國內的學校,雖然強調紀律,卻是嚴禁體罰的,言語侮辱也是絕對不允許的。但是,國外的大學也不是完全沒有體罰。有一些學校會在教室門口放一個凳子,犯了錯誤的學生被要求坐在凳子上反思哪裡做得不對。“Freedomisnotfree”,國外也是講紀律,講規矩的,尤其是英國這樣一個紳士的國度,無論是用餐禮儀,還是待人接物,要求都是非常嚴格的。

  趙文娟說,在英國的課堂上,紀律也非常重要,如果學生搗亂,老師也會提醒。“在英國考察時,看到過有的學校操場旁邊的‘小黑屋’,犯了嚴重錯誤的學生也會被關禁閉。”趙文娟說。

  記者在採訪多國留學生時發現,其實各國的老師對於犯錯誤同學的懲罰措施基本都是類似的。比如盧旺達的費力斯說,如果他在課堂上犯錯了,且多次提醒還不改正的話,老師就會讓他到教室外面站著,如果被校長看到了,校長還會讓他回家聽課反思,或者讓他“叫家長”。姜秉秀說,韓國學生如果犯了嚴重的錯誤,老師也會打電話讓家長到學校來,批評學生。

(責編:楊磊、胡雪蓉)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