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
人民網>>教育>>正文

中國科學院副院長:創業前多看看馬雲馬化騰案例

2015年08月12日15:01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8月12日電(記者 賀迎春)“我們不能不負責任地提‘隻要你創業,必定會成功’這樣的口號。但你不去創業,在市場上成功的機會將永不具有。”中國科學院副院長、中國科學院大學校長丁仲禮今天在人民網訪談時作上述表示。

在丁仲禮看來,創業有風險是必定的。在市場中游泳被嗆水也是難免的,真正創業成功的畢竟隻佔一個不大的比例。對國科大學生的創新創業,他主張應該首先學會科技創新,然后進一步理解或嘗試如何在更大領域內的創新。至於進入市場去創業,則需要稍微謹慎一些。“我更希望他們畢業后,先到合適的單位去實踐一段時間,然后在有條件時,再自己出來創業。”

當記者問到,像國科大這樣以研究生教育為主的大學,與創業相比,是不是會更加注重學生創新素質的培養時,丁仲禮表示贊同,他說,“研究生教育一般以培養研究型人才、科技創新型人才為主要目的。簡單一句話,我們的研究生教育主要立足於培養研究生如何做研究上。”

丁仲禮建議大學生創業前,可以認真研究一下柳傳志、任正非、馬雲、馬化騰、李彥宏等成功的案例,研究一些創業失敗的案例,尤其是失敗后又“翻身”的案例,肯定是大有助益的。“大概創業成功者都具備心思縝密、深謀遠慮、敏感敏銳、敢於擔當、善於組織、長於交際等特質吧,在中國這樣的文化環境下,還得學學宋江籠絡下屬的本領。” 

(責編:賀迎春、熊旭)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